Tuesday, April 15, 2014

简易版@菜尾

悠悠喜欢吃菜尾,以往过年过节家里有吃不完的烧肉烧鸡,妈妈就会熬一大锅的菜尾。菜尾通常都是用大芥菜来熬煮,不过有时候妈妈买不到新鲜的大芥菜,她就会改用芥兰菜。不过自从哥哥姐姐成家立业后,平时家里人不多,妈妈就很少煮了。想吃的话只有到烧腊档买来吃,不过近来发现好吃的菜尾真的越来越难找了。

今年清明节,拜拜过后剩下了很多烧肉。烧肉的味道很好,可惜太咸了!悠悠怀疑烧腊的头手不小心上了双倍的盐巴。单吃实在太咸了,于是悠悠以最简单的材料熬煮出这道记忆满满的菜尾。

通常煮菜尾会用到辣椒干和Assam片,酸酸辣辣的味道让人垂涎欲滴,忍不住多扒几口饭。不过考虑到小慷和我们一起吃,于是用番茄代替了Assam 片,多下几片姜取代了辣椒干的辣味。悠悠没有去菜市场买大芥菜,刚好有新鲜的芥兰就直接用了。晚上临睡前把所有的材料处理好,煮了大概15分钟后炒移到焖烧锅里。隔天早上起床煮滚后再移到焖烧锅里焖。下班回家,焖了大约20个小时的菜尾已经非常入味了。另外煮了香菇蒸蛋,一家三口的晚餐也就准备好了!

虽然简易版的菜尾材料简单,但是味道是出乎意料的好!由于之前有提到烧肉过咸,熬煮出来不用添加任何调味料也很够味了!小慷的口味比较清淡,但是又爱喝汤,所以悠悠另外勺起一碗菜汤加热水给他喝,小慷很赏脸的把饭吃完,汤也喝到精光。

结果一大碗的菜尾,两个大人竟然一餐就吃光光了,非常满足!




简易版@菜尾

材料:
烧肉,芥兰菜,红萝卜,番茄,蒜头几瓣拍扁,姜片数片,水

做法:
1.热油爆香蒜头和姜片,加入烧肉炒香。
2.加入芥兰翻炒,然后加入番茄继续翻炒。
3.加水改过所有的材料然后以小火焖煮两个小时左右。

17 comments:

  1. 这个我很爱吃,总之酸酸辣辣就是我的好朋友,不过我不会煮>.<!

    ReplyDelete
  2. 我也爱吃菜尾!
    每逢过节后,我妈一定会煮一锅菜尾!无需再炒其他菜肴,只要一锅菜尾就能收买我们,哈哈!

    ReplyDelete
  3. 這個我愛! assam 片到底要去哪裡買啊?

    ReplyDelete
  4. 我妈妈也是用这样的煮法,呵呵!!! =]

    ReplyDelete
  5. 我很喜欢吃菜尾!!!!!!!!!!!尤其酸辣酸辣的,好赞!!
    悠悠你很贴心,还想到小慷就换成番茄,你这妈妈太贴心了!
    下次见你直接去你家吃饭好了哈哈!(阿红,sui bo? xD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sui sui sui sui sui sui sui sui sui sui ....................!!!!!!!!!!!!!!!!!!!!

      Delete
  6. 我也喜欢!喜欢里面的菜还有番茄,喝它的汤很赞,酸酸辣辣很开胃

    ReplyDelete
  7. 什么是菜尾?不好意思,我还真的没听过,哈哈。。
    太sua ku了。。对不起~
    不过照片看起来好像很好吃。。

    ReplyDelete
  8. 看到我流口水,简单煮法最合我意,一定一试。谢谢分享。^﹏^

    ReplyDelete
  9. 你太厉害了, 这样更换材料也煮得出好吃的味道,天份啊! 我喜欢吃菜尾, 酸酸辣辣,很下饭。

    ReplyDelete
  10. 我。。。跟点心妈咪一样,没有听过什么是菜尾,呵呵~~
    不过看材料就觉得它很下饭,很开胃 ^^

    ReplyDelete
  11. Eve,
    酸酸辣辣,可以吃很多饭!我也是第一次自己煮,原来不难煮哦!:)

    Jess,
    以前我妈煮菜尾的话就没有煮其他菜肴了,一锅就搞定!

    TF,
    传统菜市场应该有买Assam 片,但是超市就不知道有没有了。

    小影,
    原来伯母也是这样煮的?!

    珊姑娘,
    想到Assam片比较利,对小孩的胃不好,反正看到很多食谱也是有用番茄增加酸味,所以就直接取代了。如果你们不嫌弃,当然欢迎你们来我家吃饭!XD

    美云,
    酸酸辣辣,不知不觉就多吃几口饭了。

    点心妈,
    菜尾,福建话叫Chai Buey, 南马一带好像也叫酸菜,很多卖烧腊的档口都有买的。

    家勤,
    希望这食谱合你的口味:)

    Vivi,
    我就是喜欢用简单的食材和步骤,做出美味的料理:)

    宅妈,
    菜尾,福建话是chai buey, 有听过吗?西马这里很多卖烧腊的档口都有卖,也是以往很多家庭过年过节都会煮的菜。如果你喜欢酸辣的味道,一定会爱上它:)

    ReplyDelete
  12. 我真的很想念菜尾咧~
    新山真是奇怪的地方,菜尾竟然是甜的>.<""
    在我们家,一样菜尾就够撑场了!
    我们可以连续3餐都吃,还要加饭~~~

    ReplyDelete
  13. 我决定放弃了。。不然。。。你们全家搬来我家隔壁。。。sui boh?? XD

    ReplyDelete
  14. 所真的,我还真的没有吃过,看起来就是很下饭。哈哈哈,Dayana又借食谱,我现在在调简单又看起来很厉害的菜。你这个正中下怀~谢谢~

    ReplyDelete
  15. 那天用手机看到这篇,马上就capture screen下来,我非常喜欢吃菜尾,可是也怕asam吃多不好,你这个版本很好很健康阿!等哪天有看到芥菜就买来煮!

    ReplyDelete
  16. Slyn,
    甜的?以前我在新山的时候有吃过几档不错的。结果这趟回来,有没有去吃菜尾?

    Red,
    你家隔壁有空屋吗?XD

    Dayana,
    我看宅妈也说没吃过,我想东马可能没有这个料理吧。这里的烧腊档很多都有卖,不过好吃的很难找了,酸酸辣辣的,很下饭!

    幼幼,
    对啊,Assam 比较利,多吃不好。这简易版味道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所以才快快跟大家分享,希望你会喜欢:)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