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7, 2014

小慷@1Y9M

小慷已经21个月大了,还有三个月就两岁了。现阶段的学习和成长已经没有太大的变化,主要是在语言发展和学习不同的肢体动作,这些点滴依然值得记录起来,因为都是珍贵的回忆!

******************************************

#1 小慷很喜欢喝唯他精,每次看到一定会讨,不嗜甜的小慷只爱喝少糖的。悠妈试过买Yakult,味道很甜(悠妈自己也觉得太甜了),小慷喝了几口就不要了。所以还是继续支持唯他精。不过一个星期最多也只给他2-3罐而已。



#2 比起同龄的小朋友,小慷比较慢学会爬和走。但是一旦他掌握了,很快就上手。九个月开始会爬,足足爬了七个月后才开始走路。后期的爬行速度非常快,现在走路的速度也非常快,几乎都用跑的,带他去公园悠妈要用小跑的速度才追得上他!



#3 语言表达能力依然在进步中,还没有开始说句子,还是停留在个别的词汇。不过掌握的词汇越来越多了,会自己数 one to ten,ABCD 也会说会认一些。在一次偶然的情况下,悠妈才发觉小慷已经会A to Z!真的是完全出乎意料之外。不过小慷会的不是字母,而是代表字母的词汇,比如A- Apple, B- Ball, C- Cow等等。除了其中的4-5个词汇发音比较模糊,猜不透是什么字,其他的都很清楚。悠妈以为小慷是通过Flash Card学回来的,查证后才知道是从教育影片学会的。小孩的学习能力,真的不容小觑。



#4 小慷喜欢提着包包到处走,尤其是红色的包包特别感兴趣。悠妈有买了一个后背包给他,暂时小慷还不喜欢,帮他背上没有到几秒就不要了。




#5 小慷蛮会认路的。每次在公寓的楼下散步,他一定会要走来这道门,因为门的后面有个梯级是通往湖边和游乐场的。



#6 现在去商场,已经不喜欢待在购物车里。小慷现在喜欢跟这大人一起推,有时候还要大人抱着他推!



#7 一月的某某周五晚上悠妈出席了公司的周年晚宴,过后带了几颗气球回家。回到家里小慷已经睡了,凌晨两点多醒来夜奶过后,在床上翻来覆去却睡不着。磨蹭了一个多小时后竟然爬起来客厅找玩具玩!到了客厅看到了飘在半空中的气球,眼睛马上发亮!看到小慷没有睡意,悠妈也只好撑起重重的眼皮起来陪他玩。玩了一个多小时才甘愿回房间睡觉,悠妈看一看时间,已经快天亮了!幸好隔天不用上班,还可以补补眠。



#8 平日从托儿所接了小慷回家后悠妈就会在厨房准备晚餐。这时候小慷通常都是自己玩玩具,要不然就到厨房里凑热闹。某一天他突然发现了在洗衣间某个角落的地砖,好像小凳子一般,仿佛发现新大陆,边坐边开心的跟悠妈说“坐坐,坐坐!”。小孩非常容易满足,单纯的动作往往都能给他们带来无限的欢乐。



#9 农历新年之前悠妈买了两箱卢柑,结果变成了小慷的玩具。小慷最爱把所有的柑都搬到另一个箱子,同样的动作就一直重复。虽然说他总是小心翼翼,不过还是有柑跌在地上。悠妈怕还没过年柑就跌坏了,只好把所有的柑都收到冰箱里去。小慷也就少了一项乐子。




#10 今年是小慷的第二次过新年,新年的点滴可以看之前的文。这张照片是姐夫年初五拍的,小孩们都露出了灿烂又自然的笑容!悠妈非常喜欢这张照片!



#11 关于嘟嘟嘴这事,小慷是无师自通的。最近悠妈发现他每每专注于某件事的时候都会不自觉的嘟起嘴。某天看到他在砌乐高的时候频频嘟嘴,马上拿起相机把这一幕拍起来!这一系列的连环照,悠妈每看一次都觉得很好笑!太可爱了,哈哈!不过要学会嘟嘴的最高境界,还是得跟索妈拜师才行啊!






#12 写成长日记的时候突然想起小慷出世几天后就会做类似嘟嘴的表情,马上找出照片来做对比。还记得当时小慷每次做这个表情的时候就是在撒尿,不过只有几次而已,满月过后就不再看到他做这样可爱的表情。直到大概7个多月大的时候又开始嘟嘴了。

左边是21个月大的小慷,右边是7天大的小慷,样子完全不一样了!而且发质也不一样了,小时候的头发都是自然的竖起来。



#13 Pouring game,这是小慷最近最热衷的游戏。只要有两个碗或杯,里面有点汤或水,他就可以全神贯注的从一号碗倒去二号碗,然后一直重复又重复。最高记录是有一次出外用餐,等食物上桌等了将近一个小时,结果小慷乖乖的玩他的pouring game玩了45分钟!这个游戏看似简单,其实需要注意力和眼手协调,才能避免将容器里的水倒出来。小慷最近热爱这游戏,凡是有两个容器,不管是水、小饼干、乐高、蒜头等等,他都玩得不亦乐乎。悠妈在想或许可以拿些豆豆给他玩,不过想到要散后,还是暂时搁着。



#14 小慷吃饭越吃越好了,基本上我们吃的,他都可以吃了,有关小慷的副食品记录可以看这里。青菜只要煮得比较软,切成小块也能够咀嚼了,青菜和鸡蛋是小慷的最爱。目前小慷还没有开始自己用餐,悠妈只是让他自己吃蔬菜喝汤,主食还是悠妈在喂。



#15 之前有分享过小慷不喜欢戴帽子。悠妈自己也有一个渔夫帽。有一天,心血来潮和他玩戴帽子的游戏,玩了两天,小慷居然肯戴了,而且在家里戴着也不肯摘下来!过后每次出门让他带帽子也不抗拒了!小慷也不喜欢穿袜子,看来悠妈可以要跟他玩穿袜子的游戏了。



#16 二月中,大宝和小慷又碰面了。这次我们约了在北海一家亲子餐厅(槟城终于有亲子餐厅了!)。聚会的点滴和餐厅的环境等悠妈下一篇分享。



#17 二月尾,悠妈的好姐妹天空从台湾回来,当然要聚一聚了!上一次聚会,两个小孩彼此没有什么互动,10个月后再相聚,这次加入了天空的侄女,三个小孩的互动更多更好玩了!不过这次要合照难度倍增,看,小慷一直嚷着要爸爸,把悠妈的头发都扯上来了!





成长纪录

体重:10kg
身高:83cm
奶量:白天在托儿所杯喂2次,一次3-4 Oz。晚上和周末全亲喂。夜奶次数2次。
副食品:早餐 - 面包+母乳、午餐和点心吃粥、晚餐吃饭。
便便:每天早上起床会便便,全天便便一天次1 次,偶尔2次。

8 comments:

  1. 好快哦。。小慷要两岁咯。。呵呵。。
    那个 pouring game 大宝也是爱玩哦!!!

    ReplyDelete
  2. 唯他精好像是每家小孩的fav,我每个周末回妈妈家,我爸爸都会买好唯他精给小龙。低糖的比较健康,小孩吃太甜会过动!
    我也要让小龙玩pouring game!
    部落格的小孩都爱嘟嘴,哈哈哈,小慷嘟嘴好可爱。

    ReplyDelete
  3. 转眼间小慷快两岁了,仿佛你怀孕和生产的事才刚过不久,希望以后不间断还能看你更新小慷的成长记录。小慷已经懂得A-Z?超速般的学习力,丫丫都是跳着学,就是她喜欢那个就学那个,不完整的。

    小慷已经有小男孩的模样,不是婴童了,他喜欢气球很好啊!丫丫不爱气球,看到气球还会发出Boom的音效+摊手的动作,无言。我也好喜欢4个小孩那张照片,小慷笑得特别开怀。小慷的嘟嘴算是高境界了,出了这么多位徒弟,我真欣慰啊!!我的嘟嘴不会失传~XDD

    ReplyDelete
  4. 悠妈,我每次看到小慷,他的样子都让我觉得他很懂事,你教导有方啊~~

    ReplyDelete
  5. 小慷嘟嘴的样子真的很可爱,翘得好高,我看可以挂东西了。我特别喜欢你姐夫拍的那张,很有童年稚气的味道。
    哈哈哈,特别钟爱红色包包啊,是不是学妈咪的?棠棠没有对我的包感兴趣,可是对指甲油,化妆品,头饰那些好像很爱,让我好怕,每次要跟他说这些是女生才用的。棠棠不用用。XDD
    我有看到你们亲子餐厅聚会的照片,终于槟城也有了聚会的地点,等你的文~
    好快小慷也要两岁了,感觉1岁后时间就过好快的!

    ReplyDelete
  6. Red,
    时间真的很快,还有两个多月就两岁了! 小慷和大宝喜欢的游戏还真像,呵呵。。

    Nicole,
    小孩都超爱维他精。小慷就是因为维他精才学会用吸管喝水的,可见维他精的魅力有多大!我通常也是买少糖,然后小慷喝一半后加水再让他继续喝,呵呵。。。
    Pouring game是小慷自己发明的游戏,最近他都超爱玩的,我也乐得让他自己摸索。。

    Eugein,
    我给自己的目标是希望记录到两岁,过后应该还是会不定期的更新有关小慷的成长记录。谢谢你!
    我们一直以为他会A-D而已,原来E-Elephant,因为是三个音,所以发音模糊,就以为他不会,其实每次他都说一样的!然后突然兴起念其他的字母,小慷居然接着说了起来!可能他每天在托儿所都有看ABC的影片,耳濡目染之下就会了。所以说小孩的学习能力十分惊人!
    丫丫看到气球会做摊手+发出Boom音效?太可爱了!小慷以前有点害怕气球,最近突然又喜欢了。说不定过一段时间丫丫又会喜欢气球呢?XD

    Eve,
    谢谢你的赞美啊!

    Vivi,
    小慷的嘴巴嘟起来可以碰到鼻子,真的可以挂东西哦!哈哈。。。 是说悠妈也没有红色的包包啊。小慷偏爱红色,只要是红色的他都喜欢。棠棠是看到妈妈扮美美,所以也有样学样吧?呵呵。。我每次搽保养品都是躲在浴室里解决,不过还是有看到小慷在偷瞄。XD
    下一篇就分享亲子餐厅。。等我!

    ReplyDelete
  7. 小慷会A to Z了好厉害!!其实我觉得现在的小孩都很厉害,有时我也不懂他们哪里学来的?就学会说很多我们没有教过他们的话@@
    小孩都喜欢玩气球!!哈哈!佟b看到气球也是眼睛发亮的!
    有有!!!我在怀疑小孩这些时段都是爱嘟嘴的!!!是不是必经之阶段??因为我也发现佟b会自己玩着玩着自己嘟嘴起来!!!拍照也会自己说嘟嘴@@
    小慷嘟嘴好可爱哈哈!

    Pouring game让我觉得小慷好厉害!!!!!
    我也是主食还是自己喂,小吃还是小菜点心就让他自己吃。

    槟城有亲子餐厅了!!!!!!!!*眼睛发亮*下次我回乡带我去!!!!

    ReplyDelete
  8. 小慷很棒,已经学会1-10和A-Z!
    小孩嘟嘴真的很可爱~我家Eva学不会xD
    原来还有pouring game哦~Eva是用汤匙倒来到去~我会跟他说不可以,看来我错了~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