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6, 2014

哺乳之路(六)~满二十一个月



小慷已经二十一个月大了,还有三个月就两岁了。
不知不觉,哺乳之路已经走了二十一个月。

小慷现在依然享受亲喂的时光,早安奶、睡前奶和夜奶依然没有放过。
每天悠妈从托儿所接他,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冲到房间拿小包枕,然后依偎在妈妈的怀里喝奶。

白天在托儿所依然有喝两罐(3-4oz)的母乳,所以悠妈每天上班依然有集奶。
不过次数已经减少至1-2次,一天可以收集到5-8oz。
目前悠妈已经没有太在乎奶量的多与少,不够的就用冷冻奶补上。
虽然冰箱里的冷冻奶已经越来越少,不过现阶段也没有压力了,有多少就喝多少。

大概在小慷一岁半的时候,悠妈开始在睡前给小慷喝牛奶。
之前深怕小慷会抗拒,不过他的表现比悠妈想像中的好,从2oz慢慢增加到了4oz。
只是小慷对乳制品有些敏感,喝了过后嘴巴周围会有些泛红,但是大概一个小时内会消失。
尝试了几个月后,泛红的部位越来越少,时间也越来越短,大概半小时之内就会消失。
试过几个牌子的配方奶和全脂奶粉,小慷对全脂奶粉或鲜奶的接受度比较高。
配方奶往往只喝了几口就不要了,是说悠妈自己本身也受不了配方奶的味道和甜度。

哺乳一年多的时间,一路走来算是非常顺利。
不过两个星期前也发生了一次意外,小慷不小心把乳头咬伤了!
其实小慷从小到现在都很合作,就算是长牙期也不会咬乳头。
只是最近奶睡后,嘴巴会不自觉的合上,牙齿差点就咬上乳头了。
有好几次悠妈发觉得早,来得及抽出乳头,只是当下疼痛,乳头安然无恙没有受伤。
最近的一次却中招了,被咬的当下简直就是痛得眼泪都飚出来。
当时想要破口大骂,结果看到睡得酣甜小慷,当下只好把怒气往肚子里吞。
检查伤口,乳头被磨破了,流血了!
隔天上班集奶的时候,第一次见识到草莓奶!
草莓奶当下喝的话还好,但是绝对不能收,只能倒掉。
过后改用手挤,迁就受伤的部位,总算安然度过。
由于依然亲喂,伤口痊愈的速度很慢,大概一个星期才完全复原。




身边很多人都问悠妈打算喂到几时,悠妈自己也没有设定期限。
悠妈最希望的是可以让小慷戒掉夜奶,不过至今依然没有成功。
至于要几时离乳,就让小慷自己决定吧!

19 comments:

  1. 我希望小慷这张图片!好好看,笑得腼腆又斯文~
    草莓奶,我以前时不时都挤出来,乳腺炎也挤过。
    小慷到现在还是喝很多奶哦! 小胖现在只是喝早晚,如果下午 有鳄梨,水果那些当点心就不喝下午奶了。。不知道 会不会喝太少了
    我以前被小胖咬过一次。。。飙泪的!!

    ReplyDelete
  2. 悠妈,很强!21个月,如果以后我有机会有孩子,都不晓得有没有这种能耐。
    被孩子咬到,虽然痛,可你还坚持,真是母爱的伟大。

    ReplyDelete
  3. 痛!!!!!!!!!悠悠!!抱一个!!因为很痛很痛!!!!我体会得到那个痛,还比我体会的更痛吧!!!>_<
    哺乳时试过被儿子吸到乳头破裂还流血我都已经很痛很痛了!!!你的还要被咬,我手指被孩子咬过知道他们的咬力不轻,我想到你都痛!妈妈真伟大啊!!!!

    *首图小慷长大了好可爱^^

    ReplyDelete
  4. 你真的很有毅力!!向你致敬!!
    虽然我没有被孩子咬过,但是也有挤到受伤过,
    受伤的时候我也是用手挤,每次都挤到飚泪~~

    ReplyDelete
  5. 草莓奶的颜色很美, 但背后的辛酸。。。。。。。21个月母乳, 好厉害。。。

    ReplyDelete
  6. 21个月哺乳,这一路走来真的不简单,佩服悠悠的毅力和坚持!

    ReplyDelete
  7. Lek,
    我也喜欢这张照片,所以才放上来^^ 我之前常常听哺乳妈妈说草莓奶,很幸运的一直都没有遇过。不过最终还是遇上了,真的是超痛!!所以我很佩服你们,遇到草莓奶和乳腺炎都依然坚持下去!

    小慷喝的次数多,但是量少,一次最多4Oz而已。小胖有吃其他的食物,多样化营养肯定足够,只是早晚奶其实已经足够了!

    Eve,
    当了妈妈之后,许多不可能的任务都会变成可能!

    珊姑娘,
    来,抱一个!被咬过后我有少许阴影,每次看到小慷熟睡了就会尝试把乳头抽出来,因为真的很痛!不过通常都不成功,希望没有下一次!

    宅妈,
    谢谢你!曾经哺乳的妈妈们都有试过乳头受伤。如果没有亲喂的话伤口会好得比较快,但是小慷太粘人了,只好咬紧牙根撑下去。

    观珊,
    柔和的粉红色,很美是吧!不过,我还是倒掉,看到都怕怕!

    Jess,
    谢谢你的赞美!

    ReplyDelete
  8. 真的需要很大的毅力才能坚持到21个月!!
    虽然不计划生第三胎了,但是万一有第三胎的话,希望我可以哺乳成功! (*¯︶¯*)

    ReplyDelete
  9. 真的好佩服你,小慷可以喝那么长时间的母乳好幸福。
    咬伤乳头听起来好痛,不过小慷也不是故意的 ^_^ 我可以想像小慷倚偎着你喝母乳的样子,好窝心噢!

    ReplyDelete
  10. 看到你的草莓奶,我整个心都揪起来,痛痛痛!我真的要向你敬礼,坚持了亲喂这么长的时间,每当我看到你们这种毅力超强的妈妈,都不好意思分享自己的哺乳经,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小慷的健康活泼就是你爱心付出的最大回馈。

    ReplyDelete
  11. 悠悠好棒!小慷也好棒!^^

    ReplyDelete
  12. 很佩服你的耐心,毅力。。。
    我只有给自己一个六个月的哺乳目标,都很怕自己无法达成了更何况是21个月。。

    ReplyDelete
  13. 珍妮花,
    当初只为自己定下最少一年的目标,结果不知不觉就走到了现在。第二胎,我也希望可以最少哺乳一年啊!

    Nicole,
    是啊,小慷不是故意的,所以我也没有生气他。小慷特别manja,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是全母乳宝宝的关系呢?

    Eugein,
    每一位哺乳妈妈,不管是多久的时间,都曾经努力的付出,都是伟大的妈妈!
    我佩服你全挤哺乳也坚持了一年,真的不简单啊!

    Eunice,
    你也很棒!小乐也很棒!^^

    Ivy,
    我刚刚开始也只是设立6个月的目标,过后一年,一年后就随缘了^^ 相信你可以的!

    ReplyDelete
  14. 草莓奶,让我看得很揪心........21个月了,你很坚强,很有毅力。我自己都不认为自己做得到.....

    ReplyDelete
  15. 悠悠,你好伟大!好有毅力呀!!
    都不知道以后我可以坚持多久 >.<

    ReplyDelete
  16. 还很疼吗?心都揪了,辛苦你了,贴心让你坚持到现在,真的觉得你很棒!这也是一直让我觉得对待娜娜不足的地方。 母乳是上帝的赐予啊~ 抱一个,你真的很强!

    ReplyDelete
  17. Momoco,
    希望没有下次!

    Joyce,
    谢谢你!可能是不舍,所以就坚持到今天了。

    Stephy,
    妈妈都是伟大的!开始只设定了1年的目标,结果不知不觉就走到现在。

    Dayana,
    已经完全康复了,不疼了,谢谢关心。我想可能是不舍得那份亲密感,所以才坚持到今天吧!将来离乳后我肯定会非常怀念这段时光!!

    ReplyDelete
  18. 我也常被熟睡的eva的牙齿压到,很痛~可是我觉得你很幸运了耶~到最近才被咬,我在eva刚发牙就要破2次T.T
    我给eva喝过全脂牛奶,他不喜欢。严格来说应该是,瓶喂杯喂她都不喜欢,她只要亲喂,现在没事做都会扯我衣服说nen nen >.<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