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8, 2012

坐月子三两事

小慷出世的第二天,我们就一起回娘家坐月子。我全天候照顾小慷,妈妈就负责我的月子餐,帮忙小慷冲凉和清洗衣物。

坐月子是产后调理身体的黄金时刻。30天的坐月期间,虽然没有完全依照坐月子的禁忌,但还是有很多约束。经历过坐月子的妈妈们都说怀孕的总总不适和生产的痛都不及坐月子来得辛苦。我亲身经历过30天的月子后终于感同身受。

小慷出世当天的中午,妈妈就准备好月子餐带到医院给我。过后每一天的早午晚餐,也是妈妈负责张罗。每一天的午餐和晚餐都有一菜一汤一肉或鱼。早餐通常都是吃面包和牛奶麦片,偶尔妈妈会炒饭或煮面线给我吃,下午的点心和夜宵也通常是面包或饼干。坐月子的期间,我的食量比起怀孕前和怀孕时期增加了许多,大概增加了一倍。刚刚生完的那几天,每一次吃正餐的时候都没有饱足感,感觉胃就像个无底洞。那时候的食量吓坏了SY,他提醒我说我刚刚生产,肚子里的空间顿时增加了,所以胃有无限的空间可以伸展,要我不要饮食过量。我想想也有道理。几天之后,胃终于适应了,也有饱足感了,但食量确实是比以前多了将近一倍!由于坐月子期间有几天病了,所有的补品都得暂停,好让身体恢复元气,所以月子餐吃足了40天。


部分的月子餐。妈妈煮的每一样都很合我的胃口。


坐月子期间遇上了炎热的天气。从小慷出世的第一天开始,整整三个星期都是艳阳高照,天气闷热无比,没有下过一滴的雨水。吃的都是补品,喝的也是黑枣党参茶,全身无时无刻都在冒汗,加上不可以洗澡洗头,实在很难忍受。幸好妈妈让我开风扇开冷气,房间里的冷气都保持在28-29度之间,要不然我都不知道该如何度过。坐月子的第8天,妈妈熬了艾草水让我冲凉洗头,过后每两天用艾草水洗一次澡,每4-5天洗一次头。没有洗澡的日子,我每天都用温水抹身一两次,每次上了厕所之后就用温水清洗伤口。伤口在生产后的一个星期就不痛了,恶露则持续了大概5个星期才完全干净。

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可以忍受一个多星期完全没有洗澡。产前每天没有洗头就觉得周身不自在的我也总算熬过了这些日子。产后到现在,几乎每天都睡眠不足,因为小慷几乎每隔两小时就讨奶。大概两个星期大的时候情况有了改善,小慷开始会分昼夜了,半夜可以隔3个小时才喝奶,喝完奶就继续睡觉,很少哭闹,我的睡眠情况也有因而有了改善。

难熬的月子总算过去了。体重在生产的隔天下降了4公斤,一个月后再下降3公斤。现在距离怀孕前的体重还有2公斤的距离,希望不久后可以完全恢复之前的身材和体重。

4 comments:

  1. 伯母很用心,菜色很多样化,营养均衡,很棒哦。
    真的就是这样,新手妈妈忙照顾儿子,妈妈的妈妈忙照顾妈妈。

    ReplyDelete
  2. 看到你写体重成绩,真的替你高兴啊!!相差2kg,多么值得放烟花!!
    虽然坐月子相当难熬,但真正因为这样更显得母亲的伟大。加上有妈妈照料,相信你更多了安心和信心。

    ReplyDelete
  3. 恭喜终于熬过40天了!!!
    哇!看了你的月子餐,好好料哦!!!Aunty 真厉害!!!给她多多的likes!!!
    我的坐月中心只提供两次的药材洗澡水而已,分别在第12还有30天而已。。希望自己顶得顺!!!

    ReplyDelete
  4. PeiLing, 虽然来来去去都是那几样菜色,但是40天后我也完全不会觉得腻也。
    开始的一两个星期,我妈会比较辛苦,过后就比较轻松了。

    Eugien,两个星期没有量体重了,不知道进展如何?不过剩下的2公斤我想应该不会特意去减重,怕回退奶,不够应付小慷的需求。。

    Red,只可以冲两次凉?那么你要多抹身咯。。一定可以熬过去的。。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