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8, 2017

玫瑰锅食谱(三)。烤鸡肉。一锅意面。鱼肉一品褒。上菜市场

玫瑰锅买了大半年了,不粘锅和烹煮的过成保留了食材的水份这两个特点真的很适合用来煮肉类和焖饭。几乎每个星期悠妈都会烤鸡腿或鸡翅,孩子们捧场,就是下厨的最佳动力!

#1 烤鸡腿/鸡翅

烤鸡腿的食谱可以参考之前的分享。

玫瑰锅食谱(二)。玫瑰锅鸡饭。海鲜炖饭。迷迭香烤鸡腿

烤鸡腿的调味料其实也很随兴,最近爱的是用麻油、酱油、盐巴和胡椒粉调味。腌制超过12个小时基本上就很入味了。烤鸡肉的同时也可以烤马铃薯、红萝卜、灯笼椒或大葱,那么一餐里面需要的蛋白质、蔬菜和淀粉质基本上都有了。



用玫瑰锅煎或烤鸡肉完全不需要加油,但是每次把鸡肉和蔬菜都盛盘后,锅里会留下一些鸡油,这些都是食材里的精华啊!



通常悠妈都会烫一些面条,加入鸡油捞一捞就变成好吃的干捞面了!



这是小翰的分量,不过面吃不完,小鸡腿倒是啃得很干净。菜心是另外炒的,因为吾家两个小孩特别爱吃绿叶子的青菜。



某一天把煎鸡腿剩下的鸡油用来炒通心粉。先加入蒜茸炒香,然后加入蘑菇和预先烫好的通心粉炒一炒,加入盐巴、胡椒粉和芝士调味就是简单美味的面食。照片里的是小慷的分量,他一个人吃了通心粉后还啃得下两个鸡腿!小慷小时候虽然很爱吃青菜,但是他不吃水果和淀粉类的瓜果。最近的他开始愿意尝试之前不喜欢吃的食物,悠妈总是告诉他吃一口试试看,如果不喜欢就赶紧吞,吃一口就好。久而久之,他开始吃西蓝花、马铃薯和其他各种水果,最近还开始学吃辣!




#2 一锅意面

某一天突然想起玫瑰锅其实也很适合用来煮一锅意面,隔天马上尝试。这天煮的时番茄酱意大利面,用的是市售现成的意大利酱。

先把所有的材料准备好。热锅加入少许油和蒜茸爆香,先把香肠稍微煎一煎,过后加入其他的材料如番茄、蘑菇和苋菜一起炒(要清冰箱,所以苋菜也一起加入)。加入意大利面番茄酱搅拌,然后把意大利面折一半加入锅里,加热水稍微盖过材料和面后就可以把锅盖盖上焖煮。面条会吸收水份慢慢变软,上桌前加入盐巴和胡椒粉调味既可。




#3 香煎鱼肉一品褒

香煎鱼肉一品褒,名字是乱取的。其实这料理也是随兴乱煮的。原本只是要用玫瑰锅来煎鱼,结果煎鱼的当儿,想到不如把蔬菜也统统加入一起煮,加些水焖一焖,就变成鱼肉褒了。很即兴的马上切姜片和番茄,还有之前准备好的菜心统统一起加入一起焖,调味料就是盐巴。



把鱼肉和蔬菜勺到烫好的刀削面上,又是简单的一餐了。随意乱搭配的料理,孩子也是全单照收,反正有他们爱的鱼肉和蔬菜,足矣。




***************************************

这篇也顺便分享悠妈周末上菜市场采购新鲜蔬果的照片。娘家附近的菜市场是悠妈最近周末爱去的,在这里可以买到很多价廉物美的本地新鲜蔬果。所谓的“本地”蔬果就是在地菜农种的,不是进口的也不是金马仑的。

这里有好几个档口都是一袋/一把/一束一块钱在卖这些蔬果。这堆蔬果煮了六天还是煮不完,总共大约RM15。那时侯买日本黄瓜1kg RM1,小番茄大概RM3,非常便宜!



根据照片的记录,这些是劳动节买的,九样蔬果RM10.50。习惯了这样的价钱,去其他的地方买菜就会觉得很贵!



这些蔬菜大约RM15,木瓜RM4.50。最近喜欢买本地白萝卜,虽然看起来没有金马仑或中国进口的肥美,但是味道比较浓郁比较香。这两条是RM1而已,除了白萝卜,还有冬瓜、秋葵、小番茄、苋菜和菜心都是RM1。



通常悠妈都是买蔬果,海鲜类和肉类就由小玲负责帮忙买。不过偶尔自己还是会买。家里的鲜虾完了,刚好看到就买了一公斤RM22。



比较小的就剥壳处理好,剩下比较中型的就保留壳一起。处理这一公斤的虾也用了大概半个小时啊!处理好的虾仁用处非常广,炒菜煮面统统都可以用!



遇到小玲出国旅行,悠妈就得自己负责采购一个星期的食材。这天除了蔬果,还买了两条吴鱼RM15,猪肉RM16 (排骨和梅肉),蔬菜RM11和香蕉RM3.30。



总而言之,在菜市场采购一个星期的蔬菜,RM20足矣。进口的蔬菜水果比如红萝卜、西蓝花、马铃薯、蒜头、大葱等等还是超市比较新鲜和便宜。悠妈一个星期还是会去至少一到两次超市添购食材。


7 comments:

  1. 同意, 當地蔬菜水果其實都很新鮮,雖然外觀上不見得最漂亮.
    還好我們家的都是阿嬤在買, 我負責"偷". 哈哈哈...
    回到娘家也是我媽買, 我負責開車和扛東西而已 :D
    覺得去pasar很麻煩.

    小慷小翰很有口福喔~

    ReplyDelete
  2. 看大家的分享,怎么觉得我家的玫瑰锅跟一般不粘锅没什么分别这样,都是会粘,只是清洗的时候一洗就干净而已,让我很懊恼!很不幸运买到瑕疵品吗? (T_T)

    ReplyDelete
  3. 烤鸡后的鸡油拿来捞面,光想就觉得一流了!

    ReplyDelete
  4. PeiLing,
    很多当地的蔬果外貌比较不好看的都是以特价出售,通常看到这些我都会买啊!以前我也和你一样,只是负责拿回家,最近才开始自己采购,开始自己上菜市场看到什么都想买,常常会买太多,哈哈哈哈。现在开始比较节制了,呵呵。。

    Sherry,
    我不是每天都用玫瑰锅,一个星期大概用一次而已,目前用到还是觉得不错的 :)

    珊珊,
    鸡油是精华啊!倒掉多浪费啊!

    ReplyDelete
  5. 每次当你们分享玫瑰锅时我都有被烧到!!一锅意粉是懒人的最爱,太方便了!!不过我之前做了一次是不太喜欢意粉弹性欠奉的口感,可能是我预算时间有误。鱼肉煲是即兴菜,一锅搞定好方便!你果然是个时间管理做得很好的厨娘,赞一个!

    ReplyDelete
  6. Eugein,
    真心觉得玫瑰锅好用啊!刚好我家小孩比较爱吃比较软的意粉,所以效果还是满意的!最重要是方便然后少洗一个锅子啊!我家住家菜有很多即兴的料理,时间宝贵啊,呵呵。。

    ReplyDelete
  7. 一星期的价钱! 我买个猪肉省省买再选最小块的鱼都超过了,一星期还是煮那3-4次罢了😅

    观珊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