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4, 2015

哺乳之路~第二章(二)

配合世界哺乳周,悠妈也来记录一下第二胎哺乳的点点滴滴。

小翰打从娘胎出世后一个小时就开始吮吸了他人生的第一口母乳,虽然事隔七个多月了,悠妈依然记得当天在产房里努力的让小翰含上乳头的过程。虽然说吮吸母乳是小宝宝与生俱来的本领,但是也得依靠妈妈的引导和正确母乳喂养姿势,才能事半功倍,让哺乳这条路越走越顺利。哺乳喂养,没有所谓最好的方法,不管是妈妈选择全亲喂还是当个全挤的妈妈,都要付出时间和耐人的毅力。

这七个月以来,悠妈还是一样上班时间挤奶,小翰在托儿所瓶喂,其他时间都是全亲喂。一路走来不是一帆风顺,不同时期遇到不同的难题。虽然有了上一次全哺乳的经验,但是每个宝宝的脾性不一样,再次踏上哺乳之路还是要面对无法预知的考验。不一样的是有了哺乳的经验,面对难题的时候不会怀疑自己没有足够的奶量喂饱孩子,反而更积极的想办法去解决问题。

小翰满月前就不喜欢奶睡了,喝了奶后常常需要悠妈抱着拍拍才能够安稳的入睡。大概三个月的时候开始了厌奶期,不爱亲喂也不爱瓶喂,通常是要等他睡着了之后把奶头或奶嘴凑到他的嘴边,迷迷糊糊的小翰才会张开小嘴巴大口大口的吮吸。三四个月大的小翰甚至有试过在白天隔了4个小时没有喝奶。另外,小翰似乎也不太喜欢奶阵源源不绝的奶水,估计是量太多来不及吞。?每次奶阵后吸了几口就松口,这时候母乳就会不受控制的乱喷,很是狼狈。知道小翰这副脾性后每每亲喂的时候就要准备好手帕。这个恼人的问题持续了多个月,最近终于有了改善,小翰七个月后终于可以好好的吮吸母乳,不再轻易松口了。

目前上班时间尽量抽出时间挤奶三次,最少也会挤奶两次,周末偶尔会挤奶。虽然如此,有时候依然会面对奶量供不应求的问题。面对问题的时候尽量处之泰然,奶量少的时候没有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就靠平常多出的存奶来应付短缺的问题。小翰每天喝2罐新鲜的母乳和2罐冷冻母乳,额外2罐新鲜母乳就冷冻起来,奶量多的时候额外的也是统统都冷冻起来。2+2的模式让悠妈安然的度过了每次供不应求的日子,目前冰箱里最旧的存奶不超过一个月,尽量减少母乳冷冻太久腥味过重的问题(超过一个月后的冷冻奶味道比较腥,收越久味道越重!)。

哺乳妈妈需要很多的热量,稍稍吃得不够,下一次挤奶的时候奶量就会下降,所以平日都尽量多吃有营养的食物和多喝汤汤水水,目的就是希望可以保持奶量。奈何小红在产后六个月开始报道,小红造访期间平日的奶量平均下滑了2-3Oz,过后虽然会恢复,不过还是比起之前少了1-2Oz。分量看起来或许不多,不过对哺乳妈妈来说,滴滴皆珍贵,几天就少了一餐5Oz的母乳,其实很多了!幸好目前正值榴莲盛产的季节,榴莲对悠妈而言是很棒的加乃圣品,哺乳期间可以放肆的大饱口福之余还可以增加奶量,也不用担心会发胖,一举三得!

小翰已经七个月半大了,意味着第二次的哺乳之路也走了七个半月,顺利的度过了哺乳六个月的旅程碑。

此哺乳自拍照摄于某购物中心的试衣间



以下是小翰目前日间奶量的需求,也是悠妈每天上班集乳的目标,纯粹记录下来供自己参考。
3rd month -> 14Oz (4 X 3.5 Oz)
4th month -> 16Oz (4 X 4 Oz)
5th month -> 18Oz (4 X 4.5 Oz)
6th month -> 18Oz (4 X 4.5 Oz)
7th month -> 18Oz (4 X 4.5 Oz)

9 comments:

  1. 真的好快, 第二胎都哺乳7個半月了. 倒吃甘蔗, 越來越甜, 越來越輕鬆了. 加油啦, mama of two :D

    ReplyDelete
  2. 悠妈依然很棒!!!继续加油加奶!
    哺乳真的会很快饿,但是怎么吃都吃不胖,跟孩子也有最亲密接触,挤奶时间虽然需要安排也挺压力(一直想够不够供应),但是真的怀念全哺乳的时刻哈哈哈!这么快你就又哺乳七个月了!感觉你会顺顺利利的持续!加油!一些小状况我觉得一定会有的,但是想象奶阵孩子又放口的情况还真的有狼狈(虽然我多么羡慕有奶喷的情况xDD),小翰还好过后也乖乖吸奶,棒棒~
    小红报道奶量会下降我也遇上这事情,但是过后吃了全部催奶品都回不来,你算是很好状况了奶量回得来,少1oz无所谓反正也开始副食了哈哈!

    ReplyDelete
  3. 好修长的腿哦!!(整个大离题XD)
    奶冰冻越久越腥味?!那我那些4年的母乳………哈哈哈哈。
    为难lek了,每次都拿这些“陈年母乳”去找她帮忙打皂。
    我想我卸货的时候,哺乳周已经过了。
    好怀念哺乳的日子,当然也非常期待哺乳小笼包。

    ReplyDelete
  4. PL,
    照顾宝宝的时间真的好快!感觉上我们上次见面好像才2-3个月前而已!

    珊珊,
    最近在追奶,每次挤完奶都有一种快虚脱的感觉,过后要马上补充热量还可以恢复元气啊!
    我真的很讨厌每次xh在奶阵来的时候松口咯,幸好最近没有了,反而是他在投诉没有奶!看来他的食量开始变大了!目前对我有效的催奶圣品只有榴莲啊,所以我最近吃了很多,幸好还在哺乳,不用担心卡路里的问题XD 希望这次一样也可以顺利的喂到自然离乳咯!

    点心妈,
    修长的腿绝对是角度XD
    根据第一胎的经验,我觉得超过一个月的冷冻奶味道就很重了,超过3个月更腥,所以未免浪费,这次就快快消耗冷冻奶咯。。哺乳周是从八月1日到七日,还有两天,不知道小笼包会几时出来报道?期待期待!!

    ReplyDelete
  5. 我回想起我之前挤奶的时候最爱的午餐是牛筋汤面,那个牛筋很催奶,吃完那天奶量就会很多!
    我也要说你的腿好长好漂亮,完全放错重点了。哈哈!

    ReplyDelete
  6. 呵呵,本来也想写一篇,可是我怕拖到哺乳周过完了,都不知道能不能写出来。。。如果明天有空就写吧。如果你怕小翰不喜欢腥味,可以试试 scalding method,把挤出来的奶煮一下,那个味道会减少的。我以为皮皮抗拒冷冻奶的,不过最近的情况看来是,只要是别人喂就没问题,如果我喂他冷冻奶的话,他会骂我的。

    ReplyDelete
  7. 就快要轮到我加入你们的哺乳阵容咯♥♥♥

    ReplyDelete
  8. 妈咪很棒。我还是找不到催奶的秘方。曾经以为榴莲,猪脚醋能够帮助,但是却不是。。。
    上班时候挤两次,越来越少。不再追奶,顺其自然

    ReplyDelete
  9. Vivi,
    牛筋催乳?可惜我没什么吃牛肉,不然可以试试看。最近xh的食量很大,虽然是开始副食了,但是奶还是喝一样多!修长的腿绝对是角度的问题!哈哈哈哈XD

    Frida,
    哺乳周到今天八月七日,快快写!目前我看xh还是可以接受冷冻奶的腥味,保姆喂都没有问题哦,就不管他了,反而是我自己接受不到,所以就不要收那么久。我自己从来没有瓶喂。。呵呵。。。

    Red,
    欢迎欢迎!

    MingYen,
    至少已经渡过了六个月了,有多少就喝多少吧!最近小翰的食量很大,我也担心快供不应求了!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