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5, 2014

小慷@1Y11M

时光飞逝,小慷已经一岁又十一个月大,还有一个月就满两岁了!

***********************************

#1 小慷喜欢在外婆家的庭院跑跑跳跳。自从农历新年开始就没有下雨,连续两个月的旱季让原本绿油油的草地变成枯黄一片。不过依然不损小慷在这里玩乐的心情。大约1Y10M的时候很爱发脾气,只要一点不顺他,就爱赖在地上大喊大闹。这样的行为似乎意味着Terrible Two的降临?每每发生这样的情形悠妈不断告诉自己这是过渡期,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脾气。暂时离开现场,由得小慷自己一个人闹,不过同时不断告诉他不可以动不动就发脾气,想要什么,不要什么要告诉妈妈。就这样重复了两三个星期,情况似乎有好转,最近暂时不再出现乱发脾气的情况了!



#2 之前每次看到悠妈拿起相机或手机拍照,一定会马上挨过来看荧幕里面的自己。不过最近告诉他过去摆好姿势让悠妈拍照,然后再过来看,小慷听得懂了也会照做了!




#3 小慷的性格是属于比较保守的,少了冒险的精神,这一点在小慷几个月大的时候开始学翻身学坐学走的时候可以洞悉无疑。回家乡看到小表哥小表姐骑脚踏车,小慷非常喜欢。开始两天完全不肯坐上脚踏车,只是在旁边默默观察。直到第三天悠妈再问他要不要骑脚踏车,小慷才主动表示要坐上去,然后要大人推。



#4 悠妈还没有放手让小慷自己吃饭。每次都是勺一小部分放在他的碗里让他学习自己用餐。虽然有吃,不过玩了的成分居多,往往吃了几口后就开始玩食物。不过悠妈边喂的话他还是会乖乖的吃。自己用餐这方面,等多几个月再训练吧。不过有一点悠妈觉得蛮欣慰的,就是吃饭的时间到,小慷会自己把餐椅推过来,要求坐在餐椅上。往往吃饱了还在玩他的食物(小部分的汤/饭/面条),等到悠妈说该起来了,小慷就会快快把碗里的食物都塞进嘴巴!有时候遇到没有餐椅的地方,小慷也会乖乖的坐着让悠妈喂食,追着喂情况几乎很少发生。悠妈想这应该是从小训练和坚持的成果。



#5 吃饱了以后小慷也会自己抹桌子,不过常常会边抹边拾遗留在餐盘的食物残渣放进嘴巴!不过悠妈也由得他,而且抹得干不干净并不是重点,主要还是想培养小慷会善后的习惯。



#6 某一天的晚餐之前小慷不知道在哪里找来了一个透明的小罐子,吃饭时间到了依然爱不释手。只好让他带着小罐子一起用餐。谁知道小慷却想出了新玩意儿,将红萝卜丁一个一个的放到小罐子里。置放的过程全神贯注,还会斜眼观察红萝卜是不是有放到罐子里去。看到小慷如此专心,而且是训练手眼协调能力的活动,悠妈就不打扰他了,让他边吃边玩吧!




#7 之前在大野狼书展买的Stacking Blocks 是小慷最近最热衷的玩具之一。小慷不喜欢把盒子叠起来,反而喜欢把盒子依顺序的收回去。开始玩的几天刚好遇到爱发脾气的过渡期,放不到放不好也乱发脾气,幸好一个星期后有改善,而且也玩得越来越好,虽然大人在旁协助,小慷会自己依照顺序叠好,同时也会认数字1 -10了!




#8 玩了叠叠乐后喜欢把盒子拖着走,就好像拖行李一样。不知道小小的脑袋在想些什么?只要是没有危险的动作,悠妈通常都让他自己去探索。



#9 盒子箱子依然是小慷最喜爱的玩具。于是悠妈捡了好几个大小不一的箱子回家让小慷自己发挥创意。每次看他专心又玩得不亦乐乎的模样,心想买玩具的钱真的可以省了不少!



#10 悠妈虽然很少买玩具,但是看到益智玩具还是会忍不住败回家。这个创意水画毯深得悠妈的青睐,水笔只须加入清水,即可随意在特备的毯子上涂鸦,画出来的图案等水迹干了就会消失。水笔无毒无染,只是单纯的清水即能操作,所以也不怕小孩会到处涂鸦。在团购网上看到即刻马上点击购买。果然,小慷非常喜欢这个新玩具,时而用左手,时而用右手,悠妈也没有特地纠正他会教他握笔的方式,暂时就让他自由发挥吧!



#11 上一篇的成长日记有提到悠妈无意之间发现了小慷已经会A-Z,最近除了会念,还会认字母了。相信这些都是在学校长期接触字母的结果。老师让小慷把课本带回家,小慷自己边翻边看,读得不亦乐乎,还想把课本带上床一起睡觉。小慷,小小年纪的你喜欢书绝对是件好事,希望喜欢阅读的兴趣可以一直延续下去!不过小慷目前还不会说句子,还是以单一词汇来表达,目前最完整的句子,应该是“妈妈,爸爸叻?”XD 果然是名副其实的Daddy Boy!




#12 某一天开饭前,小慷自己在抽屉里拿了汤匙然后走到饭桌前,踮起脚尖拿汤匙勺饭吃。看到这一幕,悠妈真的觉得很可爱很好笑,赶紧把偷吃饭的经典画面拍起来留念!



#13 最后附上小慷的出浴对比照,左边的是10个月大照片,右边的已经是23个月大了!小宝宝已经变成小男孩了。




成长纪录

体重:10.5 kg
身高:84cm
奶量:白天在托儿所杯喂2次,一次3-4 Oz,晚上和周末全亲喂。
          1Y6M开始睡前喝配方奶,从1-2Oz开始,慢慢到1Y10M喝5Oz。
副食品:早餐 - 面包+母乳、午餐和点心吃粥、晚餐吃饭。
便便:每天早上起床会便便,全天便便一天次1 次,偶尔2次。

其他成长日记




16 comments:

  1. 转眼小慷快步入两岁,从生产到成长记录,不知不觉我也follow了两三年。仿佛,我也参与了小慷的成长过程,网络情缘的美好。

    小慷算是个乖的孩子,小撒野小耍脾气是他们尝试想表达些什么,父母多点耐心自然能找到源头,我觉得你们做的很棒了!那天聚会时,小慷也有表现出大哥哥的模样,肯配合又会sayang妹妹,看起来就是个容易控制的好孩子,呵呵呵!!

    看你们努力在发孩子的成长记录,我也要安排下着手丫丫的成长记录,你们的文章是我的动力之一。

    ReplyDelete
  2. *拍手* 小慷两岁啦!有如Eugein 所说的,从你怀孕到生产,我都默默跟随你的news。
    看到小慷,我可以跟他说这句话:“阿姨看着你大的!”嘻嘻

    10M 和 23M 的小慷明显有点分别。
    变成boy 的小慷比较“成熟稳重” 了。

    他会念ABC,很棒哦!nat nat 还是会跳tone 的ABC,*惊*

    ReplyDelete
  3. 水画毯我也有買,很環保,不浪費紙張!
    小慷一直給我的感覺是很obedient的孩子,真的很聽話。我有機會去檳城一定要見小慷!

    ReplyDelete
  4. 好快哦,要两岁了,baby照和现在真的差好多,baby样不见了,现在是boy boy样,不过一样可爱。
    小慷保守,静观其变的个性和小包有像,小包每次接触新事物,都会先观察一下,才慢慢接触。属于比较小心翼翼型吧。

    ReplyDelete
  5. 小慷的活动进展都体现得boy boy多了,在学校还真学会了不少,而且我觉得小慷遇到小朋友都很淡定,这些都是有在学校接触过小朋友的不同之处。

    ReplyDelete
  6. 良好的用餐习惯真的是从小开始培养起。
    目前我们也都坚持让米小奇坐在自己的专属座位上用餐,如果以后米小奇会像小慷这样吃完还会自己抹桌子,我都会觉得很‘光荣,哈哈,所以悠悠应该觉得很欣慰吧。
    那个创意水画毯我也有要下手,哈哈哈,一直在我的to-buy list,基于米小奇还小,就暂时还没有买。
    你说小慷比较保守,我觉得很好啊,这么小个性就这么稳重!
    然后,最后看到小慷的身高体重,哈哈哈,好熟悉,米小奇在一岁一个星期时候去打预防针,身高就是83.5cm,体重是11.2kg (最近成长趋势有放慢了)哈哈,我可以想象小慷的身形就是跟米小奇差不多一样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米小奇好高!!!!!!!!!!!

      Delete
  7. 参考了,玩具那里。我江郎才尽了,开始物色智力玩意,不再diy 了,不过看见特别的box 还是会拿回家。
    吃饭那里我的做法和你一样,不过 只是周末实行。雪州这里下雨了,希望草地不再黄巴巴。小慷还有夜奶吗?
    悠妈,幼儿园不是半天吗?另外半天小慷怎样?因为同事正烦 着这个。

    ReplyDelete
  8. 小慷那个闹脾气的过渡期已经渡过了吗??希望完全渡过,佟b那个时段也是如此的,我们是不理他不给他养成习惯,过后真的有改善的。
    现在很好沟通更比较少这样的问题的,要什么都会说。但是偶尔的哭闹我觉得小孩子还是难免的。

    吃东西那点小慷与佟b有相像,其实出门我还是很少给佟b 自己吃,虽然他要吃时可以但是满地都,然后他也是要吃就把自己的high chair推过来哈哈。
    抹桌子那点也一样,我喜欢干净且会自己清理的小孩,但是佟b拿到桌上或地上的食物都pass给我们哈哈。

    我觉得小孩子会自己学习, 小慷会认1-10 A-Z了好厉害!!!
    我没有特意教佟b认字,我会不会太慢了?xD 但是他自己看magic english学来了所以会认几个数字了,看到2还会穴magic english的年two by two xD

    我喜欢放手让孩子去发挥自己想象力创意力。 父母本该如此^^
    创意水画毯我也买了!(阿红介绍我的哈哈哈!!)大家一起给孩子玩^^
    我们的孩子快两岁了!!!!我最近也会翻回佟b baby时候的照片然后真的感慨孩子真的长大了!但是我觉得是好事啊!很感动就是了!

    ReplyDelete
  9. 小慷真的是一个很乖巧的宝宝,而且他很斯文!
    当我和Alicia说吃饭囖,她也会推她的餐椅,戴上围兜,穿上防水外套(好多装备)准备吃饭。吃完了有时也会帮忙擦桌子,她还试过把碗抹得干干净净!所以不得不承认,从小的习惯真的会影响他们。
    水画毯?我还没听过,上网找找~这个我有兴趣

    ReplyDelete
  10. 看了你们妈妈们的部落,让我提醒自己,好习惯要从小培养起。

    ReplyDelete
  11. 每次看小慷的样子,都让我觉得他好乖巧懂事。
    嗯,放手让他自由发挥,或许他可以找到自己喜欢的兴趣(会不会说太远了,哈!)

    ReplyDelete
  12. Eugein,
    小慷除了夜奶的问题比较难搞,(是我忍不下心让他哭,所以才造就今天夜奶的习惯)其他的时候他是个不需要操心的小孩,常常都可以自己找乐子玩。不过就如你说的,小孩还是会耍脾气小撒野,目的只是想要表达一些需求。幸好经过2-3个星期的过渡期后,乱发脾气的情况很少发生了。
    那天聚会他对丫丫颇有好感,叫他拿气球给妹妹,sayang妹妹他都会做。上次大宝来我们家的时候也一样,呵呵。。回家途中还一直问"妹妹叻?"
    谢谢你一直都Follow,你们的支持是我继续写下去的动力啊!

    Moon,
    谢谢你一直以来的Follow !
    小慷会ABC是在托儿所学回来的,可能长期看教育性的Video和Flash Card,所以不知不觉就学会了。不过有些字母他还不会发音,他看到字母通常是说代表那个字母的字的,比如L-Lion, N- Nose, W-Watch。。。

    Nicole,
    我也很喜欢创意水画毯,真的是个好发明,可以满足小孩涂鸦的欲望但是又不怕弄脏,而且就如你说的,很环保!有机会来槟城的话,记得call 我!

    点心妈,
    哦,原来小包是静观其变的性格?我要好好观察看看小慷,其实有时候担心他小慷,怕他太保守,不敢尝试新事物啊!不过小慷真的是很小心翼翼,很少爬高爬低,因为他怕跌倒,哈哈!这点我放心多了。

    Vivi,
    在学校每天耳濡目染的情况下就学会了,最近常常会冒出新生字和动作,看来是在学校学回来的。小慷自小在托儿所长大,可能是环境的因素,他面对陌生人比较淡定,不会哭啦。不过现在大了除了熟悉的人,其他的都很难抱到他,呵呵。。

    幼幼,
    对啊,良好的用餐习惯真的要从小开始培养,大概一岁多就会看到效果了。可以乖乖的呆在餐椅上用餐,带小孩出门真的方便很多!现在出外用餐我都可以安心的用餐,边吃边喂也没有问题!
    我有看到你买给米小奇的玩具,好多!这款等米小奇一岁后才买也不迟。看照片就觉得米小奇很有分量,原来他很高哦!我看如果米小奇和小慷排排坐,小慷应该会看到比较迷你?呵呵。。。

    观珊,
    其实纸箱纸盒真的很好用,除了用来收纳也可以变成玩具 我很少DIY,所以看到你DIY那么多玩具给阿V打从心里佩服啊!小慷还有夜奶,从来没有Sleep Through,最大的原因应该是悠妈我不忍心让他哭才所以才造就今天夜奶的习惯@.@
    小慷去的托儿所是全天的,早上八点到下午六点半。

    ReplyDelete
  13. 留言不见去。。。写过!!!

    小慷注意力和集中力很强哦!!!看他自己自乐乐的玩也可以玩很久呢!!!现在大宝想粘纸酱贴着我。。好多事都不能做!!!不过5次里面3次我是让她站着大哭的。。我很无良hor??

    我已经看过小慷表演念 ABC 咯。。下次叫小慷教大宝念就好了。。哈哈哈。。。

    ReplyDelete
  14. 珊姑娘,
    佟B也是这样?小慷那段时间真的很爱闹,不过幸好只是持续大概两三个星期,现在可以沟通了。比如小慷讨抱,告诉他妈妈不能抱抱的原因,或是等一下才抱他都可以接受了。
    佟B吃东西的习惯和小慷好像!!下次他们见面可以做buddy了!呵呵。。我现在在教小慷掉在桌上地上的事物残渣要拿给妈妈,他都会,只是偶尔还是会塞进嘴巴,晕!
    我也没有特意让小慷认字,这些都是他长时间在托儿所耳濡目染的情况下学会的,我们知道他会的时候也很惊讶!毕竟还不到两岁,既然他有兴趣要学,在家里的时候就顺势让他复习。
    创意水画毯也是阿红介绍我买的,她很会放火,要小心哦,呵呵。。。

    Natalie,
    Alicia好棒,开餐前好多制定动作!可爱呢!不过自从8个月开始小慷就不喜欢用围兜了,每一次都被他扯下来,所以每次让他自己用餐后一定要洗澡,这也是出外没有让他自己用餐的原因!
    水画毯是叫Water Painting Doodle Mat。

    Momoco,
    好习惯要从小开始培养,先苦后甜啊!

    Eve,
    我代小慷谢谢伊芙姐姐:) 小孩的创意不可以扼杀啊,所以很多时候都让他自己去探索XD

    Red,
    留言不见去?奇怪?
    小慷可以自己玩也是我从小开始慢慢训练的,现在总算看到一点小成绩,小时候只要离开他几秒都会哭啊!我看大宝也是可以自己玩啊?想树熊一样粘着你?应该是过渡期吧?小慷有一阵子也是这样,只要我一离开他就哭,我也是常常放他哭,要不然什么都不用做了。
    下次让他们一起看ABC 的Video,呵呵。。

    ReplyDelete
  15. 2岁前会1-10和A-Z真的很厉害~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