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7, 2019

小慷·七岁生日快乐!

吾家小慷七岁了!

其实生日已经过了两个多月,悠妈最近实在很忙,拖到今天才有时间来写一写关于小慷的点点滴滴!

小慷的生日在六月初,每次都会碰上学校假期,虽然从来没有在幼儿园主办过生日会,但是生日当天一定会买蛋糕和家人一起庆祝。七岁的生日刚好遇到我们回芙蓉,就趁这个机会让大家一起来和小慷庆祝生日!

前一天悠妈特地带小慷到秘密食谱订蛋糕,小慷选了Chocolate Chip Walnut Cake。隔天去拿蛋糕的时候感觉超有分量,大概有两公斤吧!一整粒的蛋糕虽然价钱比较高,但是绝对值得!蜡烛的位置也由小慷自己决定要如何摆。



当天晚上算是夫家的小聚会,慷爸的兄弟姐妹都有回来吃晚餐,气氛很热闹,有过新年的感觉啊。其实有机会大家聚在一起绝对是好事!这次有堂表兄弟姐妹和小慷一起庆祝生日,他也特别的开心!



大家吃了晚餐,大概一个小时后才准备切蛋糕仪式。虽然没有花俏的摆设,也没有特别的准备,简单的切蛋糕仪式一样意义非凡。看到小慷脸上的笑容就知道他有多开心了!



慷爸已经在一个月前买了一辆遥控电动玩具车给小慷当礼物,原本悠妈没有想再买什么给他了。临时去玩具档口看有什么礼物适合当Goody Bag,结果看到了时下最流行的玩意儿,Beyblade Burst 爆旋陀螺。话说两兄弟在学校看过朋友玩,常常问悠妈可不可以买,而且他们也有看这部卡通片,对这个这玩意儿非常的熟悉。悠妈原本对这游戏一无所知,看了当场的示范后决定给小慷一个惊喜。最后没有买到任何Goody Bag的玩具,却买了两套陀螺玩具给两兄弟当礼物。虽然这山寨版的爆旋陀螺也不会贵,但是出其不意的惊喜却让两兄弟开心无比!



在这里顺道记录有关小慷上一年级的小事迹。

开学后悠妈开始督促他做功课,不过悠妈都是让他采取自动,自己看有什么功课需要做,然后尽量让他自己完成,不会的才问。观察了一个月后发现他的家课本子抄得挺完整,老师吩咐的功课或是其他的事情他都有记下来。他的班级的Whatapps群组每天都有家长问功课,开始的时候悠妈有仔细看,过后知道他自己可以应付了就没有多加留意。做完功课后他会自动自发的收拾书包,开始一两个星期有帮他检查看看收拾得如何,过后觉得他可以应付了就放手让他自己做了,如果到了学校有缺少什么就需要自己负责。

每天早上起床吃了早餐梳洗更衣后,就到安亲班,开始去安亲班的时候悠妈的确有担心他丢三落四,除了上学的书包、文具、书本、水壶、便当盒,还需要带校服、袜子、手表、梳子和毛巾。不过看起来悠妈是多虑了,对于新的转变他应付得还不错!

放学回家后需要自己把安亲班带回来的毛巾挂起来、脏衣服放到洗衣篮、把手表收好和把便当盒放去洗碗槽。这些看起来都是很琐碎事情,但悠妈希望孩子可以自己负责处理好,从小学习自理很重要。周末需要自己洗鞋子,干净与否是次要,反正现在是黑鞋,悠妈只是过后确保洗衣液没有残留在鞋子上而已。

不过刚开学不久后发现小慷的文具常常不翼而飞,或是被弄坏!开始的时候悠妈以为是他粗心乱放,过后小慷有说是坐隔壁的男同D学弄坏他的文具,也有试过把他的文具丢去垃圾桶。接二连三发生了文具和家课本子不见了隔几天又出现的事情后,再听小慷叙述关于隔壁D同学的点滴,悠妈很肯定是那位同学的恶作剧。除了教小慷如何保护自己的文具避免其他人顺手牵羊,也教他有什么事情一定除了回家告诉家长,也要第一时间告诉老师,如果事态严重老师一定会采取行动。三个月后没有再出现文具不见的事情,看来D同学没有再恶作剧,小慷也知道如何应付了。

年中家长日的时候班组任给予的评语也很不错,课业上应付不是问题,也有责任心,没有其他的同学投诉他。虽然他只是一个小组长,老师也常常有叫他帮忙班长拿书本去办公室等等。有老师的正面的评语,我们确实放心了不少!

开始上一年纪,小慷开始参加学校的武术团,这也是他唯一的才艺班。每个周六早上风雨不改的到学校练习。悠妈没有什么期望,只是希望可以通过武术让他强身健体,疏通筋骨。



刚过的运动会,小慷也有幸被老师选到参加其中一个游戏,他们的组别也得到了第二名。对孩子们是极大的鼓励!除了运动会,小慷也有代表班级参加华文和马来文诗歌朗诵,马来文诗歌还得了特优奖。华文诗歌虽然他也有尽力练习,不过无缘得奖,悠妈安慰他说有机会被老师选上已经很不错了,只要你有尽力就问心无愧,得奖是其次。不过孩子有得失感也是好的,这样他才会努力去表现和争取。



平常在家最爱就是看书和看戏,卡通片纪录片都是他的最爱!



周末通常会有不同的户外活动,游泳、骑脚踏车、踢球等等。



小慷平常也是个得力的小帮手。每次从家门口到公寓停车场,他都会帮忙拿东西。最暖心的是前几天小翰因为生病,下车后原本悠妈想帮他拿书包(平常两兄弟都是自己背书包的),但小慷马上自告奋勇说他帮弟弟拿,问题是他自己也背着上课的书包和安亲班的换洗包,他说弟弟的书包很轻而已,没有问题。有时候弟弟先睡了,他会帮忙拿弟弟的包枕和娃娃放在弟弟的身边。这些小小的举动确实感动了悠妈。



七岁的记录就到此为止。希望接下来的日子一样健康、平安和快乐!

10 comments:

  1. 小慷生日快乐哈哈哈!!祝福不嫌少啦!两个月后还是可以收集祝福^^
    一直以来都觉得小慷是非常乖巧懂事的小男孩,绝对可以让你大大放心的!!!
    看到老师的评语很安慰吧,我家男孩老师评语一开始都很不错,最后告诉我们就是太多话了哈哈!!不是上课跟朋友讲话,是跟老师可以讲到上山下海的我们坐飞机啊去哪里啊什么都讲xDDD,我好晕,但是又是遗传到我,所以过后每天灌输他什么是后该讲话什么时候不该讲话。
    武术课一样, 目的也是如此^^
    最后我觉得有哥哥或姐姐的弟弟妹妹真的非常幸福的^^ 而且大的那个也因为照顾好弟妹会觉得很满足,所以必要时候我都不吝啬称赞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珊珊,
      谢谢你的祝福!
      真的有老师正面的评语就觉得特别安慰,老师有说刚开学的时候他比较安静,所以没有注意到他,过后才慢慢有发言开始表现。其实会先观察环境后才开始发挥自己的真性情也不错。真的看到手足之间的好感情特别欣慰!我也是会称赞他的。然后回到家他会帮我督促弟弟收拾自己换洗的衣服,哈哈哈哈。我相信大的有好榜样,小的容易教很多!

      Delete
  2. 好珍贵的一篇。还记得几个月前在ig看到他练习马来文诗歌,觉得他讲得很稳很自信也很活泼,一定得奖,果然没错。有责任心的小孩是最棒的!加油小慷,相信他以后一定会被选为班长或学长。=)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tomi,
      他还真的因为在华文诗歌朗诵没有得奖而有些失落!不过胜败乃兵家常事,没有得奖也代表自己不够好,需要更多的努力!跟他解释后他也接受了!谢谢你的鼓励!

      Delete
  3. 長大了,很棒的是可以處理自己還會照顧小的!慷慷真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PeiLing,
      真的长大了,开始有很多自己的想法,也开始会替别人着想了!

      Delete
  4. 孩子上了小学有突然长大的感觉,小慷真的很棒!

    ReplyDelete
    Replies
    1. Sherry,
      很多人都说小慷突然变成熟了!

      Delete
  5. 我们龙年的宝宝转眼间都7岁了!!时间不留人啊!!小慷长的很高挑,男生有高度真的不吃亏。小慷看着蛋糕的眼神很有爱,那是一种满满幸福的爱。上了小一之后孩子们会接触更多的人更大的环境,我常常觉得自己孩子不要欺负别人同时也要懂得保护自己别吃亏,毕竟现在连小学也可以出现各种各样的霸凌行为,该有的想法还是必须灌输他们啦!最后Eugein姨姨还是要祝福小慷(迟来)的生日快乐,平安喜乐!!

    ReplyDelete
    Replies
    1. Eugein,
      非常感谢你百忙之中还来留言!太感动了!转眼间我们也认识了超过七年的时间!!多几个月就到你家丫丫庆祝7岁生日了!小慷其实不会太高,可能是瘦看起来比较高挑。真的,他上课没多久就碰上这样的事情,开始我还以为他粗心丢三落四,过后才知道是同学特地作弄他的。心疼,但我们夫妇俩都觉得应该教导他如何处理和如何保护自己,所以始终没有到学校找老师请老师帮忙。幸好他自己也学会处理,也学会保护自己了。希望借由此是让他成长学习在大环境里面如何保护自己。谢谢你的祝福!

      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