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7, 2016

小翰@2Y。生日快乐

时光飞逝,很快的2016年就要结束了,小翰也刚满两岁了。我们的结婚纪念日和小翰的生日无独有偶的落在同一天,今年十二月是我们结婚七周年纪念。不过日子还是一样的过,没有特别的庆祝活动,有了孩子的生活忙碌,七年之痒对我们而言也不过是个名词。

回归正题,吾家家小翰已经满两岁了。这三个月里最明显的进步就是语言能力加强了!1Y9M后开始会说简单的句子比如风扇转,妈妈来等等。不过1Y11M的时候语言大爆发,突然会说完整的句子了。

话说十一月头的时候,平时很少生病的小翰突然连续五天晚上发烧,大概38度左右,第五天晚上最高到39.3度,但白天体温又退到大概37.5度左右,头两天晚上还流鼻血。不过他的精神还算不错,能吃能喝只是明显比较累。带他去看医生的时候偏偏又没有发烧,所以医生给了退烧药预防他半夜体温上升的超过38度时候才给药。最后退烧药没有派上用场,只是用了一片退热贴,过后就自行痊愈了。



生病的几天没有上托儿所,白天在家里突然说了好多话。可能平时小慷爱说话,没有机会让小翰发挥,趁哥哥不在家,小翰突然开窍说了好多好多短句!某天去托儿所接他的时候,有个小女孩抚摸小翰的头发,只是动作比较大,结果他居然跟悠妈说“XX打我!”字字清楚,让悠妈大吃一惊啊。过后几乎每天都有新的句子,会自己造句,哥哥说什么也会模仿。最近这几天更是语出惊人,不再只是说单字或双字,每给句子都有名词和动词,咬词还算清楚,基本上家人都听得出来他说什么了。最窝心的是某天看到路上有一滩水,小翰指着水和悠妈说“mama wet wet,careful!”这话从两岁不到的小人儿嘴里冒出来,当妈妈的心能不融化吗?



偏食的情况有改善了,之前不肯吃面食和鸡蛋,现在几乎来者不拒了。对各类的食物接受度比哥哥还大,几乎悠妈给的他都吃。趁现在爱吃,悠妈就尽量提供他各类不同的食物和味道,希望将来长大不会偏食。小翰和哥哥一样,特别喜欢吃青菜和喝汤,所以汤和青菜是餐桌上不可或却的料理。



小翰六个月大之前其实可以连续睡4-5个小时没有起来讨奶,六个月大后开始缩短睡眠增加讨奶的次数,高峰时期可以几乎每一个小时半起来,晚上起来3-4次是平常事。1Y9M过后悠妈下定决心要给小翰戒夜奶。开始的几天先把半夜3点左右的夜奶戒掉,方法就是小翰起来的时候不亲喂,尽量抱、拍或唱歌安抚他睡回去,5-6am的的夜奶还是一样照给。三四天后基本上安抚一下就很容易就睡回去,这时再把1am左右的夜奶戒掉。大概一个星期后,小翰半夜起来基本上不会讨奶了,安抚一下就睡回去,有时候会自己睡回去。戒夜奶的那个星期是最辛苦的,因为半夜都没得睡,之前就是为了尽快安抚他入睡所以选择亲喂,结果养成了他夜奶的习惯。刚刚满两岁的这几天,终于可以一觉到天明,虽然还是偶尔会起来,不过比起之前好很多了,悠妈也有较长的睡眠时间。



如厕训练方面没有什么进展,不过每次他要尿尿或便便都会自己跑去拿便桶,通常都是尿了才说。不过最近成功尿在便桶的次数也慢慢增加,相信戒尿布的日子指日可待。

满两岁的这几天,第15、16颗牙齿也刚刚冒出来。满周岁后体重停滞不前,不然就是增磅太慢,数字已经跌到黄线,例行检查的时候还被安排去见医生。虽然说体重不过是个数字,当妈妈的看到孩子体重不增加难免还是会担心,所以这半年来尽量让小翰多吃蛋白质和脂肪,也感谢小翰的配合对悠妈准备的食物都很赏脸,我们的努力总算看到了结果。满两岁的体重终于突破10kg的关卡达11kg,体高也有86cm了!



悠妈最爱看小孩专注的模样。小翰爱叠乐高,爱玩火车车子,爱玩PomPom,最近也爱绘本,看到图片会自己说故事了!但是,让悠妈最欣慰最骄傲的是他也很爱收拾玩具,自己搬出来玩,不玩了也会一一收回原位,有时候连哥哥玩了的玩具也会帮忙收!希望这个好习惯可以一直保持下去!



1Y11M,第一次在恳亲会的时候上台表演,是当天上台年纪最小的小朋友。对播放的音乐无动于衷,全程只是站在台上寻找妈妈的踪影。看到台下的悠妈就开始哭,悠妈我只好躲在人群中远距离拍照,没有看到妈妈小翰又不哭了。第一次有这样的表现其实悠妈已经觉得很欣慰!恳亲会结束之前大家都上台一起跳舞,这时候的小翰开始热身,也加入大家一起在台上音乐一起摆动,虽然慢热,但是有这样的表现已经很不错了!



两岁的生日刚好碰上夫家的成员北上来我们家小住几天,悠妈订了秘密食谱的巧克力蛋糕,让大家一起和小翰庆祝生日。虽然只是个小小的切蛋糕仪式,有长辈们满满的祝福已经是小翰最大的福气!




成长纪录
体重:9.5kg@21M -> 11kg@24M
身高:81cm@21M -> 86cm@24M
奶量:白天在托儿所瓶喂,9am-6pm喝1罐100ml。睡醒和睡前亲喂,睡前喝5oz配方奶。
副食:一天三次,早餐、午餐和晚餐。
便便:每天便便1-2次。

6 comments:

  1. 小翰生日快乐!两岁了,好快hor!我们的二宝都两岁了耶!好快!
    但是也是一样都还有宝宝样哈哈!小翰好高耶!!
    小翰语言能力很不错叻,芹b很懒惰说话一下的,到现在还没有一个句子的,唯有继续跟她讲,等~~~~哈哈哈!!

    ReplyDelete
  2. 小翰穿了我送的H字母Tee,是一年后才能穿上吗?XDD孩子都会经历一段语言爆发时期,各种词汇都会源源不绝从他们嘴里吐出来,让妈妈听得又惊又喜。要工作仍然坚持亲喂的你一直让我很敬佩,所以宝宝健康茁壮,你的功劳最大!!小翰年纪小小就上台表演,表现很好了啦!!说不定明天可以在台上载歌载舞了呢!!生日快乐噢小宝贝!!

    ReplyDelete
  3. 珊珊,
    虽然是两岁了,还是baby样我喜欢,我们永远的baby呀,舍不得他们长大!
    之前我还担心他比起哥哥慢说话,结果上个月生病后突然开窍,现在牙尖嘴利了,什么都会讲!芹B现在是拼命吸收,到时候最会大爆发了!谢谢祝福!

    Eugein,
    对啊,这件T现在穿还是偏大的,估计穿到三岁不是问题!我是因为懒惰下班后挤奶,所以才选择亲喂啊!现在奶水很少了,他喝爽而已,已经不足以饱腹了,是时候戒奶了。小翰最近这的是说话说不停啊,我们说一句他很快就学上来了!谢谢祝福!

    ReplyDelete
  4. 可爱的小翰宝宝生日快乐!祝你健康快乐的成长~~~

    ReplyDelete
  5. Hitomi, Roslyn,
    谢谢你们的祝福!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