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1, 2016

小翰@1Y9M

翻看小翰的成长记录,原来前一篇写于四个月前啊!四个月的时间里,小翰其实学会很很多新事物,也越来越有自己的主见和脾气!

小翰开始喝奶粉也有六个月了,开始用奶瓶,大概一个月后就不要奶瓶,于是悠妈改为用汤匙喂,大概1Y6M开始尝试让他用吸管喝奶。可能是哥哥一起喝的关系,还喝得不错,不过还是要看紧,要不然随时上演牛奶溢倒在地上或身上的情况。虽然悠妈每次都有看着,但是几乎每周一定会发生一次以上的意外!理由很简单,就是小翰不肯让我们帮忙握着奶瓶,坚持要自己拿,有时候还一只手拿奶瓶一只手拿玩具,小小的手还是没有办法把奶瓶抓稳啊!所以牛奶倒掉常常就在一瞬间里发生,悠妈在旁边要接也接不住啊。原本开始只是喝全脂奶粉,自从两个星期前悠妈收到Friso Gold 3的配方奶粉样本,参给小翰喝,结果他好像比较喜欢配方奶的味道,喝奶的速度明显的快了,4-5oz奶很快就自己喝光光!既然小翰爱喝,样本喝完了之后悠妈应该会添购给他喝,目的是希望他可以多长肉,体重可以快快脱离边沿标准啊!



小翰目前和小慷的互动越来越多,两兄弟已经可以玩在一起了!悠妈不得不称赞小慷越来越有大哥哥的风范了。从开始一直抢弟弟手上的东西,经过我们不停的说教,现在的他除了肯分享,看到弟弟哭闹还会主动把手上的玩具给弟弟,把自己爱吃的饼干面包分一些给弟弟。有时候慷爸不在家,小慷会帮忙看顾小翰。小翰也很爱哥哥,只要哥哥一离开他的视线不久,他就会开始问“慷慷叻?哥哥叻?”。悠妈希望你们兄弟俩可以永远相亲相爱!哥哥也是小翰模仿的对象,哥哥做什么他都跟,唯一没有办法跟上的就是哥哥说话太快。悠妈相信在耳濡目染的情况下,小翰的语言能力应该会进步神速!



小翰和小慷一样,都是属于比较满热的小孩。去朋友的家(就算不是第一次去),还是需要时间热身熟悉周围的人事物,比起哥哥小翰需要更多的时间,不过一旦熟悉了环境就可以自己玩。假期表姐表哥有在两兄弟有玩伴,悠妈更不用担心了,只要负责他们的吃喝拉撒就好,表姐已经上四年纪了,绝对可以独当一面帮忙照顾小翰!



小翰最近开始出现偏食的情况,开始不怎么爱吃粥。所以悠妈晚餐就让他和我们一起吃饭喝汤。自己吃汤料和菜还是他的最爱,一看到这些其他的比如饭和面都不要了。没有选择的情况下,小翰还是肯吃粥和饭,不过聪明的他在外婆家会直接走到厨房指着钢煲说“soup”!在家里就一直指着餐桌上的菜和汤!虽然爱吃菜和喝汤是好事,悠妈还是希望可以饮食全面一些啊。至今小翰不喜欢的有鸡蛋和面食,其他比如鱼、虾、蘑菇、肉等等都有吃,只是没有明显的喜爱。只要有吃就好,悠妈得想想办法让他可以接受鸡蛋和面食。



平常吃粥吃饭通常都是悠妈喂食,不过小翰会自己吃饼干面包水果等等,用汤匙吃饭喝汤也是没有问题,也会自己拿水杯喝水了。每天下班回家小翰会吃些小饼干或水果充饥,偶尔喝乳酸饮料或吃优格,吃完了他会自己把碗拿到厨房给悠妈。不过最近的他有些固执,碗只肯给妈妈不肯给其他人。



小翰半年前开始会放手走路,六个月后的他已经会跑了,最近还开始学跳跃!自从他走得稳后,每天出门和回家,悠妈都牵着小翰的手让他走动上下电梯和来回停车场。不用抱着小翰的同时身上又挂满包包(小翰的包包、手提袋、保冷包等等),果然轻松许多。现在出门我们也没有带婴儿车了,安全的地方通常都是牵着小翰一起走。平常在家爱和哥哥玩躲猫猫,周末回外婆家就喜欢在草地丢球暴走。刚过的中秋节提着电子灯笼从前院走到后院,来回走了好久都不会累!小孩果然精力旺盛!



自从1Y4M成功训练小翰在固定的时间便便后,每天早上和晚餐后,悠妈让他坐便桶通常都可以通便,一天一次到两次。有了规律的排便时间后小翰的皮肤敏感也好多了,头顶和脸颊的奶癣不再复发,剩下耳朵周围偶尔还是会有一点。当妈妈的最关心就是孩子的吃喝拉撒,小翰自小没有规律的排便习惯,有时候会相隔几天才排便,可能是这个原因让毒素累积在身体导致皮肤敏感的情况反复无常。养成了规律的习惯对大人小孩都好,平常要出门也方便很多。1Y8M的某一天,悠妈正在厨房准备晚餐,小翰突然跑过来说“poo-poo”,悠妈以为他只是随口说说,不过还是让他坐便桶,结果小翰真的成功便便,自那天开始,如果在规定的时间之外要便便,小翰会自己跑过来告诉妈妈。这个进步对悠妈而言是始料不及的!没有多久,小翰每次尿尿在尿布或尿片后也是会跑来告诉妈妈“poo-poo”,虽然是过后才说,但是这代表小翰已经知道尿尿的感觉,看来距离戒尿片也不远了!不过对于戒尿片这事悠妈采取顺其自然的态度,平常多鼓励他尿尿了要告诉妈妈,相信不久后小翰会听进去。



悠妈翻看小慷的成长记录,原来哥哥1Y9M的时候已经会英文字母和数字了!小翰在这方面看起来比较慢,可能是平常要陪两个小孩,读绘本的习惯也没有坚持每天进行。虽然如此,小翰还是很喜欢妈妈读绘本,有几本他喜欢的绘本只要妈妈念,他会接最后一个音或字。悠妈希望从今天开始可以尽量抽出时间给小翰读绘本,一天短短的10-15分钟也好,日积月累,希望他和哥哥一样爱绘本!



这几个月,语言能力进步了很多,开始会说简单的句子了,比如“妈妈,来”,“婆婆出去”,“风扇,转”等等。发音越来越标准,会说的词汇也越来越多了。开始会表达自己,也越来越有自己的主见!最近还开始会发脾气,只要一点不顺他的意,会躺在地上撒野闹脾气,不过妈妈有了对付哥哥的经验,当然不会那么容易妥协,要闹就自己哭自己哭吧,哭完了再找妈妈。几次下来发现小翰的性格倔强,也是不容易妥协,而且发脾气的时候还会偷瞄大人的脸色,果然也不是省油的灯!老人家常说后脑勺有两个发旋的孩子会比较固执和牛脾气,小翰就是有两个发旋,小慷只有一个,看来这个说法看起来还满准确的!



1Y9M的小翰目前最爱的玩具还是车子、火车等等的交通工具,另外也很爱砌大型乐高和叠积木。其他哥哥爱玩的玩具他也要掺一起玩。小翰也爱音乐,大概一岁半的时候,听到他喜欢的音乐,比如经典老歌或交响曲会更着一起哼。另悠妈感到惊讶的是小小年纪的他音准还不错!相信长大了会和爸爸妈妈一样,骨子里热爱音乐!悠妈最爱看专注的小孩,小翰小小年纪就展现了不错的专注力,一样玩具可以自己完十几分钟,带他去沙滩挖沙他可以自己静静玩半个小时以上!




成长纪录
体重:8.7kg@16M-> 9.5kg@21M
身高:75cm@16M -> 81cm@21M
奶量:白天在托儿所瓶喂,9am-6pm喝1罐130ml (4.5Oz), 晚上和周末全亲喂,夜奶次数2-3次。睡前喝4oz配方奶。
副食:一天三次,早餐、午餐和晚餐。
便便:每天便便1-2次。


9 comments:

  1. 小翰好乖,愿意坐potty,小芝麻哥哥超不愿意坐(头疼呢~)
    小芝麻也是有两个发旋的,小翰和小芝麻哥哥可以握手咯!

    ReplyDelete
  2. 小翰懂得如厕真的很棒,看来离戒尿片的日子也不远了!

    ReplyDelete
  3. Xh很棒啊,会如厕了。我觉得老二多少会被忽略。我家的很爱讲话,现在开始教她发音说整句话每次都很好笑

    ReplyDelete
  4. 好厉害,会表达上厕所了。
    有了两个以上的孩子,真的会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感觉,现在老三我还真的是随便养了,哈哈。

    ReplyDelete
  5. 你好,我来踩个脚印
    欢迎来我新家坐坐 cherlynlife.blogspot.com

    ReplyDelete
  6. 爱音乐的孩子很好很好~~
    我的每次尿尿出来才告诉我们呢@@

    ReplyDelete
  7. Eunice,
    开始小翰也不是很愿意坐,我就用他喜欢的玩具和书本吸引他,尽量让他坐10-15分钟左右,现在时间到他自己会去拿便桶了。也有可能哥哥平常有坐便桶,所以他比较可以接受吧,反正哥哥做什么他都要跟就是了。

    慧慧,
    戒尿片这事我抱着顺其自然的态度,孩子愿意的话最好啊,可以剩下很多尿片钱呢!

    Lek,
    对于老二我们给不到100%的专注和照顾,很多时候都分心甚至被忽略,所以我常常会尽量多抽时间陪陪老二啊!牙牙学语这个阶段是最可爱了!常常闹出很多笑话!

    点心妈,
    想当初哥哥是过了两岁才会表达要上厕所,所以我对弟弟的表现有感到以外的惊喜!我觉得你顾小笼包一点也不随便啊,还是一样有煮副食给她,还织了那么多爱心牌的衣服给她呢!

    Cheryln,
    你好!谢谢光临!有空多来坐坐!

    爱诗,
    我们夫妻俩爱音乐,希望将来孩子也爱音乐啊!
    xh现在也是尿尿过后才说的,只有便便他会提早说。

    ReplyDelete
  8. 我觉得慢热的孩子都有着试探周遭事物的精神,他们通常观察力都比较强。我猜小翰并不是偏食,而是厌倦了粥品才提不起兴趣。丫丫一岁半的时候也是不太愿意吃粥,甚至直接告诉我说她不想吃粥,想吃面或吃汤饭而已。我发现不少0-3岁的宝宝专注力都特别高,大概是他们接触的事物不复杂,所以可以非常专心在一件事情上,这个纯粹是我个人说的,没有特别根据XDD

    ReplyDelete
  9. Eugein,
    我观察了一段时间,有可能是他下午吃很多面包饼干,所以平常工作日的晚餐都不怎么要吃饭啊,喜欢喝汤吃料就由他吧,有吃得均衡就可以了。你说得也有道理,可能他们会的事情不多,所以也比较专注在某件事上吧。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