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5, 2013

乳腺炎惊魂记

每一位哺乳妈妈最怕遇到的就是乳腺炎。
悠妈身边有几位哺乳妈妈亲身经历过乳腺炎,她们有跟悠妈分享过经历和应对方法。
按摩疏通阻塞的部位和吃消炎药似乎是唯一的方法(如果还想继续哺乳)。
但是亲身经历过按摩的妈妈们都说那个痛可以匹配生产的痛!
康复后奶量会严重受到影响,又得重新追奶。
(乳腺阻塞就是供过于求的讯息,大脑收到了讯号就会随之减产。)
悠妈一路听了那么多分享,希望这件是最好不要发生在悠妈的身上。
但是事情还是发生了。。。

事情发生在8个多月的一个周二清晨。
半夜突然醒过来发现胸部的右下方有硬块,触摸的时候还非常疼痛。
虽然从哺乳的第一天到现在都是相安无事(摸木中),但是直觉告诉悠妈是乳腺阻塞了。
这时小慷刚好醒来讨奶,悠妈马上抱他起来亲喂,希望可以尽快疏通阻塞的部分。
(平时悠妈会拖延一下,有时候小慷会继续睡觉,延迟讨奶的时间。)
亲喂过后,硬块好像消退了一些,但是依然有些疼痛。
此时的悠妈睡意很浓,于是继续倒头大睡,等天亮再看情况。
天亮了起床发现硬块还在,而且依然疼痛,二话不说马上到浴室里按摩阻塞的部位。
花了一些时间,终于挤出了一些浓稠的深乳黄色母乳,过后小慷起床后再次亲喂。
(几个小时没有喂奶,挤出的前奶应该是比较稀比较清澈的颜色)。

经过一番努力,硬块好像消除了一些,但是该部位还是疼痛。
梳洗完毕后一样如常送小慷去托儿所,随后去上班。
到了公司开始发冷,而且有发烧的迹象,种种的症状告诉悠妈是乳腺炎的征兆。
于是不敢怠慢,赶紧到妈妈室按摩阻塞的部位,希望硬块可以尽快离悠妈而去。
同时,悠妈也赶紧向好友天空求救。(天空不久前刚刚经历过轻微的乳腺炎)
天空马上告诉悠妈按摩的方法以尽快疏通乳腺,详细的方法请看天空的分享
还吩咐悠妈回家亲喂的时候记得要让宝宝的下颚尽量对准阻塞的部分。

在妈妈室努力一翻之后,感觉硬块应该消失了,过后每2-3小时又再到妈妈室继续努力。
幸好当天的工作量不多,悠妈才得以花时间在妈妈室努力挤奶,急救阻塞的部位。
努力了几次,硬块终于消退了,不再觉得发冷,只是阻塞的该部位还是有些疼痛。
可能是挤奶和按摩的时候姿势不对弄伤了,所以依然有些红肿。
当天的奶量就如预料中的创新低,不过产量已经不是当前最关心的问题。
最重要的是先疏通乳腺,一刻也不容迟缓。
康复后几天的奶量明显减少了,悠妈努力追奶了一个星期才恢复。

庆幸悠妈只是遇上轻微的乳腺炎,及早采取应对的方法,才避免恶化。
希望这是唯一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的经验!


最后附上小慷的近照一张。。

9 comments:

  1. 对,哺乳妈妈最怕遇到的问题~~
    老实说,我不知道自己没有得过乳腺炎,在哺乳的时期确实有发过烧
    然后我就一直挤奶,一直挤奶(发烧的时候奶就是涨得特别快!!)
    不过挤出来的奶都是稀稀的,因为吃退烧药,虽然医生说没有问题,但是我还是把奶倒掉,心痛死了~~

    悠悠辛苦了~~
    看到小慷健康的长大,一切都值得了~~

    脸上的湿疹好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发烧时挤得乃不要倒掉,应该要给宝宝喝。
      因为我们的身体会产生抗体,宝宝喝了有抗体的奶,以后比较不容易发烧。
      这是我上次发烧时,医生告诉我的。

      Delete
  2. 原来这样会影响奶量,我就奇怪为什么那次之后,我的nen nen就一直软软的,害我多怕喂不饱eva xD

    ReplyDelete
  3. 虽然没有经历((也不想要。。))过,不过偶尔泵不出奶时,感觉 (.)(.) 还是很重咯,之后马上吃2-3粒 lecithin E,下一轮就可以泵出好多之前的奶,(.)(.) 就松了好多好多。。

    我的同事的经验,也是吃好多粒 lecithin E,(.)(.) 就不阻塞咯。。你可以试一试。。。

    ReplyDelete
  4. 你描写的整个过程我看得惊心动魄,跟你一样好紧张,刻不容缓地抢救和解决问题。
    幸好有经验的人跟你分享应对方法,再加上你的努力,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ReplyDelete
  5. 小影,
    哺乳妈妈确实不简单,自己当了妈才能体会!

    宅妈,
    幸好悠妈之前做了很多功课,也有听过哺乳妈妈们的经历分享,才不至于恶化。。
    是因为退烧药的问题,所以奶变成比较稀。这样的情况下挤出来的奶还是不要给宝宝喝,毕竟有吃药,不知道可以拿来冲凉吗?
    小慷的湿疹问题已经好了^^

    Slyn,
    对啊,妈妈发烧是母乳里也会有抗体,宝宝也会得到保护。宅妈应该是有吃药,所以医生才建议不要让宝宝喝那些奶吧?

    小熊,
    涨奶太久没有亲喂或挤出来,我们的大脑会以为供过于求,所以过后奶量会减少。。如果是亲喂的话,不用担心宝宝喝不饱^^

    大宝妈咪,
    最好不要经历。。 关于lecithin你跟我提起几次了,但是我就是一直拖,没去买来吃。。。应该要试试看,防范胜于治疗。。

    Eugein,
    我回想起那一天还心有余悸,幸好之前有做功课,才可以及时抢救。。。现在都不敢拖太久没有挤奶或亲喂了。不想再有第二次!


    ReplyDelete
  6. 我当初的痛,我只能说,不是人能承受的,所以我真的是不懂那几天我怎么过的,超。恐。怖!我生好的那两个星期,完全是个恶梦,如果我那时有力气写blog的话,内容肯定超惊骇,哈哈

    要不是这该死严重的乳腺炎,我看我现在也能哺乳成功

    我也希望你不会再遇到

    对,lecithin普通有机商店都有卖,好处很多,怀孕期就可以吃(是说,我们平时也该吃啦,哈哈)

    资料说,第一胎都很容易出现乳腺炎,我真心希望第二胎可以好一点

    ReplyDelete
  7. 芊芊,
    虽然我无法想像你的疼痛程度,但是我知道那时侯的你一定痛不欲生,你都挨过来了。。有了经验,第二胎你一定可以哺乳成功!!
    庆幸这次我只是遇上轻微的,希望永远都不要再来,也希望第二胎会更顺利!
    一起加油!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