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5, 2022

小宇@2Y4M

 原本这一篇文在小宇两岁四个月大的时候想发文的,但是写到中途,遇上了小宇因为呕吐而入院三天两夜。出院后需要时间让小宇恢复食欲,这样又过了一个多星期。

~~~~~~~~~~~~


时间过得真快,小宇已经两岁四个月大了!满两岁后的小宇语言表达能力已经很强,可以说完整的句子,可以很明确的表达她想要事物。

戒日间尿布

大概两岁一两个月,洗澡前叫她在厕所地上蹲着小便她已经会跟从指示,平常如果要大便也会说。悠妈心想是时候可以开始小宇戒日间尿布了。某个周末试着让小宇不穿尿布只穿短裤,开始几次她都是尿了出来之后才说,大概尿裤子两三次后,要小便之前她就会说,不然就是自己跑到厕所门口。经过一个周末,基本上很少尿裤子了,只是偶尔来不及脱裤子弄湿。

隔天去托儿所,悠妈有告诉院长,老师试着让她下午午觉起来后不穿尿布,表现得不错。一个星期后,早上去托儿所也不穿纸尿片了,只有在午睡和晚上睡觉前才穿。

周末在家午睡前让她先上厕所,午睡起来再上厕所,几个星期下来也没有在午睡的时候尿床,表现很不错!基本上训练小宇戒尿布这件也不用花太多的心思,因为她已经知道要要小便的感觉,也很明确的会表达,只需要把这些都结合起来付诸行动,一切事半功倍!

至于晚间尿布,就等合适的时机,就是小宇不再喝夜奶,可以一觉到天明的那天才进行吧!


母乳

目前小宇还是有喝母乳,不过通常只是早上和晚上亲喂。大概两岁四个月的时候,悠妈停止了日间集乳,也就是说白天小宇在托儿所只喝奶粉,集乳生涯就到此为止。由于疫情依然肆虐,虽然我们国家的情况已经开始缓和,但是悠妈希望通过母乳可以给予小宇抗体和保护,什么时候应该离乳就顺其自然吧。


副食

小宇是个爱吃的小孩,2Y3M之前每天早上悠妈都会煮好午餐让她带去托儿所,大部分时候都是营养粥,偶尔有炖饭或意大利粉。随着3月小慷读早上班,悠妈需要比平常早起准备和载送,就打算不煮小宇的副食了,刚好托儿所院长也问要不要让小宇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吃,就这样顺水推舟不再煮副食了。晚餐小宇已经可以和我们一起吃,只要是不辣的,不管是饭粥面食,基本上她都可以接受,也不挑剔。早餐通常吃面包、鸡蛋或包点,有时候悠妈会买牛油果弄成牛油果奶昔给她吃。


小宇的粥其实很容易准备,就是白米(有时候加小米)加一些蛋白质(鸡肉、鱼肉、虾仁或蘑菇)和蔬菜,煮大概15-20分钟,加些许盐巴或江鱼仔粉调味,然后倒入焖烧杯就可以啦!


小宇最爱吃水果,基本上什么水果都爱!尤其是樱桃番茄、草莓、葡萄、橙、火龙果等等。蔬菜、虾、鱼、鸡肉、鸡蛋也爱吃,唯一明显不爱的是猪肉。


第一次吃批萨,自己啃完一片!


语言发展

小宇应该是三个孩子里面语言发展最快的,两岁的时候她就会说句子了,现在的她基本上可以对答如流,常常会问一些让人出乎意料的问题!基本上什么都会说会问!大人说过的话只要听过一次,她就可以依样画葫芦的说出来。


肢体动作

平常在家在也爱看绘本,目前最爱的是小熊系列,这些绘本陪伴了三个孩子成长真的很值得了!


其他的玩具比如duplo乐高、积木、过家家、拼图也有玩,但是比较喜欢玩玩偶,尤其是她的熊猫玩偶简直贴身携带,去到那里带到那里。还帮它穿衣换衣换尿布。

看到哥哥们玩直排滑轮她也硬要尝试。Scooter根本难不倒她!




大概2Y2M就开始会自己穿袜子穿鞋子,最近还学会了自己穿衣服!虽然需要比较长一点的时间才能把衣服穿上,但是多练习就一定会越来越熟练!


体重          体高

D1: 2.5kg        D1: 48cm
1M: 3.6kg        1M: 50cm
2M: 5kg         2M: 58cm
3M: 6kg         3M: 59cm
4M: 6.9kg       4M: 61cm
5M: 7.76kg      5M: 63cm
6M: 7.98kg      6M: 68cm
9M: 8.76kg      9M: 71cm
12M 9.3kg         12M: 75cm
15M 10.1kg       15M: 78cm
18M 10.8kg        18M: 81cm
2Y 12.45kg       2Y: 85cm
2Y4M  13kg     2Y4M: 89cm



2 comments:

  1. haha... 小宇, aunty so geram with your cheeky expression lar (穿直排輪那張)~

    ReplyDelete
    Replies
    1. PeiLing, 希望不久后有机会见见本人,哈哈哈哈,和她聊天很有趣的

      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