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1, 2019

培养跑步的习惯到完成半马挑战

2019年,新年的开始,让悠妈在这里记录自己在2018年完成的挑战。

悠妈自小在运动方面没有什么天分,不会任何的球类,中小学的时候也没有参加过任何体育有关的课外活动。大学后自觉运动的重要性,虽然自己没有什么体育天分,课外活动还是贸然的报名参加壁球和游泳,目的就是要给自己运动的机会。2003年为了登上京那巴鲁山而开始了跑步和登山训练,从而也开始了登山和跑步的活动。除了跑步登山游泳,过后还报名了瑜珈课。每星期运动最少两次的习惯,一直保持到2011年怀孕后就暂停了!

2016年八月办公室迁移,周围的环境清幽安全,于是和几位同事相约在下班后跑步,就这样慢慢开始了每周两次的跑步运动。记得一开始的时候,感觉上跑不到5分钟就上气不接下气,跑几分钟走几分钟这样完成了三十分钟的运动,过后慢慢的坚持到连续不停歇的跑30-45分钟,大概四到五公里的距离。

2018年头,其中一位跑步同伴一直怂恿悠妈参加半程马拉松的比赛。悠妈从来没有参加过任何的竞跑比赛,就这样去参加半马还是觉得有点害怕很担心自己没有办法应付。但是跑步同伴们一直给悠妈派定心丸,说我这样持续每周训练两次,一定可以完成挑战。就这样,悠妈报名了人生的第一场竞跑比赛,一跑就是21公里!



比赛落在2018年六月,报名后持续每周的训练,直到比赛的前一个星期增加次数到一周三或四次,但每次的距离还是在5公里左右。

第一次的半马比赛在槟城市区,开跑时间是早上5点。悠妈早上3点起来,喝了牛奶和吃面包后就出发。参加过半马的同事告诉悠妈最好坚持跑完全程,不要停下来,一停下来就很难再继续跑。悠妈紧记着她的叮咛,告诉自己要坚持到底。



比赛分为三个组别,32公里、21公里和10公里,总参加人数有6000人。第一次参加竞跑,和一大票的人一起跑果然比较有冲劲和力量。跑了大概6公里后,开始下起毛毛雨,过后雨势越来越大,到大概10公里的时候就变成倾盆大雨!幸好悠妈随身带了一个塑料袋,开始下雨后就边跑边把手机和车钥匙都收好。




悠妈跑了大概十公里后,开始觉得有点累。但是依然紧记着同伴的叮咛,继续坚持下去。中途有喝水站,悠妈都有停下来给自己补充水分,喝了两三杯水后马上继续跑。完成十五公里后,真的觉得很累了,雨势也开始变小了,很想马上停下来,眼看已经完成75%的距离,告诉自己无论如何都要坚持下去,就这样靠着意志力撑到了终点!由于是第一次参加半马,对于自己可以在2小时45分钟内完成还是觉得有点不可思议,人的意志力果然可以突破生理上的极限!



比赛结束,雨也停了,身上的衣服都干了,剩下湿答答的鞋袜,幸好车上有拖鞋可以替换。半马前后的热身和冷却收操非常的重要,第一次跑后悠妈没有马上拉伸,只是步行冷却而已,一个小时回到家后开始做拉伸的时候很多肌肉已经僵硬了。虽然如此还是继续拉伸大概半个小时。休息了半天后脚开始疼,晚上睡觉的时候穿Dr Scholl的压力袜,隔天早上酸痛的肌肉减轻了不少!悠妈买的是M size,这压力袜对舒缓小腿特别有帮助!大概3天后脚就完全恢复了。

(网络照片)


有了第一次的经验,悠妈开始对自己有信心。于是报名了槟城大桥马拉松赛,一样是半马级别,悠妈的同事则挑战全马。



这次的比赛,悠妈事前做了比较多的准备,把每次训练的时间增加到45分钟,两个星期前跑了两、三次60分钟,一个星期前跑一次75分钟。这次悠妈感觉上比较有信心了。

半马组别的开跑时间是凌晨3点,前一天晚上大概十点多入睡,凌晨一点半就起来准备了。把车子停在1.7公里外,然后步行去起跑点。凌晨两点的路上其实很多人,大家都是一样来参加一年一度的槟城大桥国际马拉松赛。



经过这个天桥看到全马的选手经过,应该是前面领先的几位,都是皮肤黝黑的国外选手。全马的开跑时间是凌晨1点半,他们已经跑了半小时了。这大道是平常交通繁忙的林苍佑大道,一年应该就只有那么一次关路让路给马拉松赛。



接近两公里的路,一个人走一点也不寂寞,因为路上有好多和悠妈一样的跑者,不过一眼望去都是男生居多。根据官方资料,总共有26千名参赛者,5700名42km,8500名21km(只有30%女性)和12千名10km跑者。



悠妈很幸运的站到接近起跑点。这对缩短完成比赛的时间绝对有帮助。记得上次的半马竞赛,悠妈站在中间的部分开始,慢跑了大概15分钟人潮才开始慢慢分散。这次因为在比较前面,开始跑后也没有面对人潮拥挤的问题。U转的时候看到后面的人潮其实有点吓到!



等待开跑的时间,悠妈不停的在做热身和拉伸运动。凌晨3点准时开跑,有一路顺畅,开始的15分钟感觉比较累,过后身体习惯那个速度后就不会累了。每过一个水站都会喝水,中途有个水站有给香蕉悠妈也一样没有错过。不过跑到接近结束的时候觉得自己喝太多水了肚子很涨,哈哈!

一个多小时后,开始打雷,天空开始飘起细雨。悠妈一样带了普通腰包,里面准备了两个塑料袋,马上放慢脚步收拾好电话和车钥匙。没有多久后雨势越来越大,悠妈开始跑上槟城大桥的时候是雨势风势最大的时候!平常开车经过如果遇到大雨,感觉外面的风速都很强,这次是在没有任何遮盖的情况下,身上只穿了背心和短裤,在狂风暴雨的情况下竞跑!雨点打在身上是痛的,眼睛甚至没有办法睁开。幸好悠妈穿的衣裤都是速干的,反而身上挂着的一条面巾顿时变成了累赘!已经跑了三分之二的路程,剩下大概7,8公里的路如果不要继续跑,一样要在雷雨交加下走回终点!悠妈选择了继续跑,心里只想尽快跑回终点然后回家!这次的暴风雨比起上次经历的更加恐怖难忘!!在最后的5公里,突然一阵闪电和雷声,街灯突然熄灭!那时侯应该是清晨大概5点左右,没有街灯,一路上几乎伸手不见五指,我们就在黑暗中继续跑,幸好是在高速大道上,路上没有什么坑洞,只有自己小心为妙!

(网络照片)


终于,悠妈还是在暴风雨中完成了这一次的半程马拉松赛!完成时间也打破也自己先前的记录!



终点有个Seiko的柜台帮所有完成比赛的跑者拍照留念,悠妈也去凑热闹拍了做纪念。打印出来的照片还有特别相框。幸好悠妈有多余的塑料袋可以装照片。喝了一些美禄和100号,就离开终点站走路去取车回家。暴风雨依然继续,在雨中慢慢走了接近两公里的距离,居然用了接近45分钟!这次回家的距离比较靠近,大概15分钟就回到家了。花了大概45分钟做冷却收操后才洗澡更衣。过后才知道原本计划于6.30am开跑的十公里赛因为天气恶劣的原因被取消了!

这次的半马竞跑,准备功夫比较充足,基本上都可以应付,不会太累。双脚的肌肉也在隔天恢复得七七八八,第三天已经不痛了。赛前的热身拉伸和塞后的冷却收操非常的重要。

另外有几点悠妈想在这里记录。参加竞跑如果有带任何电子产品比如电话和车钥匙,一定要记得带塑料袋,以防下雨时备用。同事买了一个名牌的防水腰包,结果跑完腰包里面也是全湿,电话也报销了!只是涂上防水层的腰包还是不比一个普通的塑料袋有用!悠妈只是带了普通的Casio电子表,参加了两次半马都下大雨,一样完好无缺没有进水的问题。雨衣反而觉得不是那么重要,在暴风雨的时候一样会被雨淋湿,除了基本的速干衣裤和鞋子袜子,还有一些随身物品,其他的能免则免。

跑步是不错的有氧运动,坚持了两年多的习惯也稍微有一点成绩,耐力也好多了。根据悠妈的亲身体验是单单跑步30-40分钟是没有瘦身的效果,要不然悠妈的体重也不会在这一年里飚升到逼近之前怀孕九个月的体重!看了资料才发现原来要通过跑步瘦身,每次最少要跑45分钟以上,开始的30分钟身体只是燃烧卡路里,过后才会开始燃烧脂肪。根据悠妈的亲身体验这个说法还是有根据的!今年九月悠妈开始做其他的塑身操,跟随几位Youtuber,依照本身可分配的时间,每天花大概15到30分钟。坚持做了四个月,总算有一点成绩。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悠妈再写文分享。

分享完毕。

6 comments:

  1. 剛才讀著,第一時間還以為你是要拿塑膠袋先套頭頭呢🤣🤣原來是套手機鑰匙🔑
    你好厲害👍
    運動的卻需要堅持,再接再厲,以你為榮💪

    ReplyDelete
    Replies
    1. PeiLing,
      下大雨的时候盖头也是于事无补,全身还是一样会湿啊,手机钥匙反而比较重要了。Penang Bridge Marathon那一次有很多人的电话都报销了!
      谢谢你的鼓励!一定会再接再厉!

      Delete
  2. 你太谦虚了,两小时二十八分跑完半马很厉害了,而且大风大雨之下还能全程没停一直跑。
    我小学时是长跑和短跑健将,不过都陈年旧事了。呵呵。不懂孩子长大了我能不能重出江湖呢。
    跑步是一种坚持,就像村上春树,还有我爸爸每天都会早起跑个十公里,青春常驻的秘诀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tomi,
      谢谢你的鼓励!原来你的长短跑健将啊!等孩子长大了,要重出江湖肯定没有问题!我是没有什么运动细胞的人,也没有想过自己可以跑半马,要谢谢跑友的支持和鼓励,才知道原来自己是可以完成挑战的!下次也没有渴望打破自己的记录,可以维持在2小时半完成就满意了。

      Delete
  3. 一参加就是半马这超强的好吗!!!给你大大的鼓掌!!棒棒!
    我对马拉松的参与兴趣还好,倒是享受运动的美好,对我来说,有运动就是好了!大家一起继续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珊珊,
      我自己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可以跑半马啊!是同事一直怂恿说我可以,就这样去报名了。第一次还真的有点怕的!过后原来发现自己可以完成挑战,第二次就有信心了!最近我也很爱运动大爆汗的感觉,无论如何都要完成一个星期最少5次的运动就是了。

      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