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7, 2018

小翰@3Y9M

小翰已经快满3岁9个月了,回顾最后一次记录是去年他三岁的生日。

我们平常家里都说华语,但是在学校还有和哥哥是用英文交谈。小小人儿口齿伶俐,已经可以说出流利的英文句子。



今年二月初被哥哥传染出水痘,幸好是在农历新年两个星期前病发,痊愈之后刚好可以回乡过节。水痘的数量很多,不过搽了几天的水粉,水痘干得快也消失得快。感恩的是整个出水痘的过程只有开始一天有微烧,没有太大的不适。



小翰是个爱笑的宝宝,常常一点小事都可以逗得他乐开怀。最近发现他很会讨悠妈的欢心,时不时会问悠妈“Are you happy?”。最不喜欢妈妈生气,知道妈妈生气他的时候会很伤心的流眼泪。



很爱玩和吹泡泡,给他一罐泡泡他可以玩半个小时以上!小翰是个专注力不错的小孩,每天从幼儿园回到家就会自己找玩具玩,往往到了晚餐时间还是不舍得来吃饭。



小翰和哥哥小慷一样很爱玩沙,我们几乎每一两个月都会到沙滩放风玩乐。从开始不敢踏沙到现在敢下水玩,每次到沙滩都不舍得回家。



除了沙滩,小翰也很喜欢游泳。初生之犊不怕虎,穿上手臂浮圈的他知道不会沉下水,很敢跳水,自由自在的在水中转圈畅游。



小翰早在2Y5M就戒了白天尿布,不过他的控制能力好像还不是很好,还是常常会尿裤子,所以悠妈感觉他没有那么快可以戒夜间尿布。过了三岁生日,悠妈就有关注他每天早上起床的尿片重量,通常都是只有一泡尿。悠妈就常常跟他洗脑说小翰长大了,晚上睡觉不需要穿尿布了。但是小翰每天晚上睡前还是一定会去拿尿布要我们帮他穿,突然在3Y4M的某一天晚上,他突然说不要穿尿片了。虽然说没有穿尿片,但是半夜还是会要小便,悠妈就大概半夜两点左右起来带他去上厕所,然后大概清晨五点左右又带他上厕所,就这样平安的度过了一个星期。第二个星期就没有那么幸运了,短短五天尿湿了两次。两次都是大概半夜一点就已经发生,小翰都是已经尿湿了才起来。戒尿片两个星期后我们出游,悠妈是战战兢兢怕他尿湿度假屋的床,所以半夜起来最少两次带他上厕所。就这样安然的渡过了整个旅程。

戒尿片到现在已经5个月的时间,尿湿床的几率越来越少了,半夜悠妈还是会让他起来小便一次,那么他可以睡得比较安稳。有时候没有让他起来也可以一觉到天亮了。



最近小慷爱上了水彩画,小翰看到哥哥画也想参与。悠妈就给他画笔和颜色自由发挥,当然,为了避免混乱悠妈还是在旁边紧密的关注,但是他想画什么想用什么颜色就让他自己决定。



这些是部分的作品。上面两张就是他自己自由挥毫,没有主题。下面两张是悠妈用铅笔素描,然后他自己上颜色。你们看的出来是什么吗?从他的画可以看得出来用色很鲜艳,悠妈在想这应该就是小孩应有的彩色世界!



小翰是个食量不错的小孩,特别爱吃鱼、青菜和水果,其他的比如鸡蛋和肉类也是有吃,只是不太喜欢吃猪肉,不过把猪肉搅拌在饭里面他还是吃的。虽然爱吃,但是体型还是比较娇小。3Y9M的他,体重12.5kg,体高95cm。虽然体高体重都不达标,但是身体健康还是比较重要。



七月的某一天让他试试骑脚踏车,一试就爱上了。有爸爸和哥哥一起骑,小翰掌握得也比较快。父子仨一起骑脚踏车变成了我们家周末的亲子活动。



家翁的朋友给了一台恩典牌的电动车,最近深得小翰的喜爱。不要小看他小小年纪,操控驾驶盘的技术挺厉害的,这小子会看方向倒退和转弯,还会三点掉头转(Three Point Turn)。在小小的范围里也可以操控自如,不会横冲直撞!



小翰的成长日记就暂时记录到这里,下一篇或许要等到四岁生日了。





8 comments:

  1. 你家的小翰会好多好多,戒尿片我才刚开始一个多月,有时候是我睡不醒叫他起来小便呢,所以隔3-4天就尿床咯XD


    你的可以自己静静玩乐,我的静不下来,尤其是那个嘴巴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爱诗,
      每个孩子有自己的时间表,相信到他准备好了就事半功倍!我现在晚上也是要起来一次给小翰上厕所,要不然他尿急会睡不好哦。小翰是属于比较文静的小孩,还未满一岁就看出来他文静的性格了,可能我家老公也是属于文静的,所以两个孩子也是一样。

      Delete
  2. 我家哥哥体重也是不达标,但健康就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Sherry,
      两岁前因为一直要去政府诊所检查,所以一直被护士说叫我给他多吃,问题是我觉得他平常已经吃很多了啊,就是不会长肉!体重只是一个数字,只要我们当妈妈的确保他们饮食均衡不挑食,健康就好。

      Delete
  3. 你家的小翰感觉还很baby呢。我家小民虽然四岁多,但外表像六岁。
    小孩子的画画涂鸦我最喜欢了,色彩缤纷很好看。
    是不是老二都比较讨妈妈欢心的呢?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tomi,
      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觉得他很baby,不过开口说话就不会Baby了,呵呵。。
      我也喜欢看孩子们的涂鸦,每一份作品都有他们的意思,我最爱听他们说画画里面的故事。。
      你家的老二也是比较会讨妈妈欢心吗?

      Delete
  4. 小翰手上抱着活生生的鸡吗?我觉得现在的孩子几乎都不太敢接触小东西,你家小翰居然抱到那么自然,好棒的城市小孩!!!从以前小babay看着你分享他的点滴,转眼间已经是个能跑能跳的小男生了,时间真的过得好快好快!!

    ReplyDelete
    Replies
    1. Eugein,
      那是外婆养的玲珑鸡啊,是活生生的母鸡!他最爱这只母鸡,每个周末到外婆家第一件事就是去喂母鸡。可惜今年六月母鸡被我姐夫带回去果园饲养了。。你们也是看着小翰长大的,时间很快,过三个月他就要满四岁了!

      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