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3, 2017

温馨煮意@周日晚餐(十四)

继续上篇的烹饪文。

#1 清炒玻璃生菜+姜葱猪肉杂菇+ABC汤

吾家的小孩除了爱吃青菜,也很爱吃菇类,所以冰箱里时时刻刻都备有各式各样的菇类,最常买的就是鸿喜菇、白玉菇和金针菇,偶尔也会买蘑菇和杏鲍菇。不管是加入肉类或青菜一起炒,还是加入意大利面或汤一起滚也一样好吃。姜葱猪肉加一些菇类一起煮更是好滋味!




#2 鱼丸蔬菜汤+香煎三文鱼

我家小孩其实很容易满足,只要有汤有青菜,加上饭或面条就可以解决一餐。这天的蔬菜汤加入了孩子们爱吃的鱼丸,另外煎了三文鱼,简简单单又是一餐。




#3 肉丸苋菜汤+荷包蛋+辛拉面

某天的晚餐偷懒,大人辛拉面配荷包蛋,小孩吃苋菜肉丸汤面。最近市面上有很多新品牌的快熟面,或许是年纪大了口味偏淡,尝过了几款本土口味和韩国口味的都觉得太重口味,还是爱辛拉面和Maggi Curry,Tomyam口味的还是爱泰国妈妈牌。




#4 大葱九层塔煎虾+清炒油麦+白萝卜汤


小慷和悠妈一样爱吃海鲜,而且不怕腥味,悠妈想这或多或少和婴儿副食时期常吃清蒸鱼有关。自从同事分享说上小学的孩子和老师出游,吃饭的时候每次有鱼都没有人会吃,悠妈决定开始让小慷自己挑鱼骨和拔虾壳,吃鱼丸肉丸子也开始不切小块,反而是叮嘱他记得咬成小块入口。教导孩子学会处理食物也是让孩子独立机会,不能老是依赖大人帮忙把食物处理好。




#5 清炒番薯叶+肉碎蒸蛋+甜菜根汤

小翰对食物的接受度很高,唯一就是不爱吃鸡蛋,这点真的有让悠妈伤脑筋,唯有蒸蛋把它捞进饭他才有吃。甜菜根汤是小孩们爱喝的汤之一,红色的汤淋在饭或面上顿时呈粉红色,是小慷口中的"Pink Soup"。甜菜根本身有个土味,家婆的小撇步是加入玉竹一起煮汤,材料是排骨、红萝卜、甜菜根和玉竹,那么就可以去处土味了,味道更清甜可口!




#6 三杯杏鲍菇+虾子炒芥兰+莲耦百合汤

三杯杏鲍菇是从三杯鸡改良的食谱,调味料只有酱油和麻油,少了酒,加了一大把的九层塔味道更好!清炒青菜有时候比较单调,加入虾子、鸡蛋、猪肉片或菇类等等一起炒,家常小菜一样可以很丰富!




#7 芥兰菜尾+荷包蛋

其实这个芥兰菜尾和一般的菜尾不一样,没有用烧肉烧鸡来熬汤,反而是用了排骨。另外也不是用芥菜,反而用了芥兰。酸味的来自番茄,另外也加了一些猪肉丸。味道虽然不比一般的菜尾惹味和下饭,不过已经足以解馋!因为比较清淡,孩子们也比较可以接受,一举两得!




#8 肉饼炒空心菜+香煎白鲳+白萝卜海带汤

好久没有煎肉饼,现在突然想起其实可以自制肉饼给孩子们当早餐啊!回归正题,清炒空心菜虽然也是不错,不过悠妈还是比较偏爱加了虾米辣椒的空心菜!小小尾的白鲳其实不够我们母子仨吃,鱼肉都留给了孩子们吃,悠妈我就负责把鱼骨鱼尾鱼头啃干净!不要替悠妈觉得委屈,就算是参加宴会,悠妈也是那个负责把鱼骨鱼尾鱼头啃干净的人,因为本身爱吃鱼,看到吃不干净的鱼真心觉得很浪费!



6 comments:

  1. 悠悠!你的简简单单对我来说很不简单啊~ 我真的是打从心底佩服!真的!就是喜欢悠悠你的真诚没有多加掩饰就是那么自然。 我还大嗑鱼眼睛呢(那时候几乎全部的人眼神都定在不知道是我的还是它的眼睛)

    ReplyDelete
  2. Dayana,
    谢谢你的赞美!我也欣赏你的直率和真诚啊!原来我们都爱啃鱼,鱼很好吃,尤其是可以痛快啃的时候!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Replies
    1. bookmark 这篇!大爱,有几样新的煮意。
      我到现在还不知道怎样买和去哪里买9层塔,也不确定是什么味道的 XDD
      甜菜根用玉竹撇吐味,谢谢! 请问给小孩吃的鱼丸怎样选?鱼丸也有分贵和便宜,我不确定怎样选和提出什么名字的鱼丸~~ -_-lll

      Delete
  4. 盈丹,
    谢谢你的支持啊!
    九层塔在传统菜市场会有卖,不过我的是自家种的!市面上的鱼丸基本上有两种,白色的是用鳗鱼做的,比较灰色的是用西刀鱼做的(卖鱼丸的摊主告诉我的)。。我比较喜欢去菜市场买新鲜的鱼丸,通常只能耐2-3天而已,而且不能冷冻。要不然买香菇牌的也不错吃,香菇牌的超市有卖。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