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3, 2017

《悠游槟岛》虫鸣大地。Entopia

Entopia,其实我们去年九月中旬的时候就去参观了。特别的体验让我们一家四口都印象深刻,小慷至今还一直嚷说要再去。悠妈其实很早就想分享这个位于槟城直落巴巷的经典,她的前身就是槟城蝴蝶公园。基于忙碌的关系拖了半年才有时间写这篇文。

槟城蝴蝶公园,成立于八十年代。历经数十年的光阴已经变成了亚洲著名的热带世界蝴蝶王国。自2015年开始关闭,把整个园区拆掉重新草拟过一个全新的设计图,从原本占地3万平方英尺的蝴蝶园,扩建至10万平方英尺的模拟生态展。第一阶段的工程自去年2016中旬完工重新开放后,易名为Entopia,同时也取了一个非常有诗意的中文名《虫鸣大地》。

闊別了一年之後,曾經的檳城蝴蝶園,以“草蟲鳴,阜螽躍而從之”的意境,正式易名為“蟲鳴大地”。
蟲鳴大地,意即“普天下的萬物,都在這片蘊藏了萬物生存哲理的土地上互相呼應與交流。”
蟲鳴大地匯集了萬物之聲,有人類以語言進行人際間的交流,也存在着昆蟲花草樹木的各自通訊方式。它們彼此間相互召喚、聚集、求偶、警示或攻擊。這些,都是萬物對外交流的“蟲鳴聲”。
但是,蟲鳴大地怎麼會把蟲鳴聲稱之為萬物之聲呢?


资料来源《Entopia 官网》

《虫鸣大地》重新开幕之前有买一送一的优惠门券,悠妈趁这时候买了,一直到去年九月才安排到时间去参观。当天早上我们中午十二点抵达。原本之前去金马仑的蝴蝶公园后小慷不怎么喜欢蝴蝶在身边飞舞的感觉,一直说不要去,抵达后慷爸随即就地取材,跟着地上的指示脚印编了Gruffalo的故事(小慷很爱Gruffalo这本书),成功的让小慷突破心理障碍。



园区的第一部分《幽然谷》,这里有各式各样的两栖动物和爬虫类。



青蛙造型的滑梯非常可爱,可惜滑梯因为地上潮湿而比较泥沙,所以没有让小孩们玩。



看到泥土里面的大型蚯蚓吗?这里的昆虫和动物都用特别的方式呈现在大家的眼前,每个角落都有惊喜!



离开了《幽然谷》,下一站是《山虎径》,其实是通往“户外”的通道。这里有假山有水流,高耸的天花板让自然阳光透入,抬头一看蝴蝶四处翩翩起舞!



由于空间宽阔明亮,蝴蝶的数量虽然很多,但是不会感觉密集的在身边飞舞,这点让小慷不再害怕蝴蝶,放开了心胸接受了这个焕然一新的虫鸣大地!



悠妈挺喜欢这个空间,赏花赏蝶拍拍照是件悠哉游哉的美事。虽然游客很多,但是空间宽敞,所以并不会觉得拥挤,孩子们还是很自在的自由走动。



虽然我们对蝴蝶没有什么研究,但是看到特别的蝴蝶还是会多拍几张照片!



这里的每个角落都可以看到蝴蝶停歇在花草树木、栏杆、石头,甚至地上也可以找到蝴蝶的踪影!



当时的小慷是4Y3M,小翰是1Y9M,小慷还不至于会照顾弟弟,但是很多时候还是想要牵弟弟一起走,只是还不太会迁就弟弟的速度,结果就演变成一个拉一个被拖着走的画面。这就是让小慷学着当哥哥照顾和迁就弟弟的时候,现在的他在这方面已经有很大的进步了!



小翰出乎意料的喜欢这里,单单是看到翩翩起舞的蝴蝶就特别兴奋!可以站在那边看上十分钟也不是问题!




小慷还是会害怕蝴蝶进距离的飞过,不过慷爸成功转移他的注意力在寻找Gruffalo的脚印,也就慢慢的克服心理障碍。



我们在户外呆了一个小时后就到室内继续探索。室内探索馆,"Cocoon"有个非常文艺中文名,《抽丝剝茧探索馆》。一踏入探索馆就是《潘朵拉森林》。



第一次到来,仿佛进入了一个梦幻世界,原来这里诉说着和蝴蝶有关的传说。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也在这里娓娓道来。孩子们还不能理解这些传说,反而科幻的电子器材吸引了孩子的目光。



除了电子屏幕,现场还透过不同的影像灯光效果展示了有关蝴蝶的知识。这些灯光效果不只是吸引了小孩们的目光,连大人也被深深吸引住了!



经过了时光隧道,就是《蜕变潭》。时光隧道的灯光变化无常,特别吸引小孩们的目光,两兄弟来来回回也走了好多次!



《蜕变潭》有好几样硬体设施,介绍了蝴蝶从毛毛丛蜕变成花蝴蝶的过程。悠妈真心的觉得重新开放的蝴蝶公园增加了好多教育元素,非常适合带小孩们来探索。




其中一个角落还设有显微镜让游客看看蝴蝶卵的真面目。



这个角落也非常具有教育性,展示了毛毛虫蜕变成蝴蝶各个阶段的标本。



这是展示了毛毛虫破茧成蝶的过程。亲眼目睹这个过程比起任何教课书或影片来得震撼!《好饿的毛毛虫》是小慷喜爱的绘本之一,看了这些展览他对相信毛毛虫破茧成蝶的过程已经深深烙印在他的脑海里!



《万花筒》是个放映室,播放着蝴蝶和昆虫有关的纪录片。我们在这里休息顺便观看影片。可惜时间的关系大家都饿了,要不然我家小孩可以在这里呆上好长的时间!



唯一悠妈觉得比较普通的是《幻虫坊》,我们只是在这里拍拍照就离开了。



最吸引小孩的是这个隧道,爬进去后里面有个透明的镜子看到外面,其实隔离在镜子里面的是大蟑螂!



这个靠近出口的凳子内有玄机,透明的座椅下面隔离着数不尽的蚯蚓!看了会不会毛骨悚然?



最后送上一张也是唯一一张悠妈和孩子们的合照。



这篇悠妈分享的其实也不过是园区的部分,这里还有很多有趣的展览没有办法一一给大家介绍。如果你近期有计划到槟城旅游,不妨考虑这个景点。这个周末在PWTC的旅游展有买一送一的优惠,有计划到Entopia一游不要错过了!



Matta Fair KL
日期: 17 - 19 March
地点: Hall 4, Booth 4045, PWTC KL


Entopia by Penang Butterfly Farm
No 830, Jalan Teluk Bahang, 11050 Penang, Malaysia
http://entopia.com



5 comments:

  1. 去这些地方小孩子最开心了!xk可以冲破心理障碍父母有功,大家都棒棒!
    感觉这里很科技感觉哈哈哈!不如以往我去的槟城蝴蝶公园。
    哈哈哈一个拉一个拖,也是很可爱!以后就可以有更多的兄弟牵手照了^^
    这个距离我比较远,每次回去都挺赶时间的应该比较难安排,我可能会去matta fair走走哦,如果你要这buy 1 free 1的票可以告诉我哦(如果我有看到啦哈哈 *因为很大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珊珊,
      小慷还一直说要去,我一直在等优惠,终于等到了!上周末在槟城有Buy 1 Free 1 Pre-Matta Fair Sales,我已经买了!我觉得室内真的很不错,加上有冷气,有很多互动的设备和玩意儿,不管是大人小孩都可以增长知识!如果下次你有计划去Hard Rock Hotel住的话可以考虑去,因为很靠近!
      现在xk会迁就弟弟了,加上弟弟也会跑了,不过还是要看着,我们最爱就是看到手足相亲相爱的画面!

      Delete
  2. 谢谢你分享一个这么实用的亲子地方,感觉像升级版的蝴蝶公园。你估计逛这里大概需要多少时间呢?我下个月北上的行程比较匆忙,时间上需要拿捏好,所以先来问问你的意见。

    ReplyDelete
  3. 这个北上的话应该不在list 里,我还是好怀念penang 的 hard rock ఠ_ఠ 还有沙滩,还有充满福建话的环境~ ಥ◡ಥ

    ReplyDelete
  4. Eugein,
    上次我们在里面待了两小时,不过我们错过了一些园区准备的互动活动,比如释放蝴蝶和昆虫近距离的接触等等,如果要参与这些活动就要看官网的时间表。有时间的话可以去看看!买一送一的票很值得!

    盈丹,
    我也喜欢Hard Rock啊!我家小孩更是爱泳池那里的滑梯,一直说还要去!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