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6, 2017

南艺情。茉莉花

七月的某一天收到了昔日乐友,新山南艺华乐团团长的邀约参加八月尾《乐疯》全国华乐合奏大赛。突如其来的邀约唤醒了沉睡在心底的音乐灵魂。

悠悠把邀约转发给同样是昔日乐友的小敏,结果她很爽快的答应了!既然有伴一起从槟城出发,让悠悠没有拒绝的理由。询问了慷爸的意见后他也没有异义,天时地力人和的情况下就这样决定赴一场疯狂的约会。

南艺华乐团曾经是悠悠的第二个家。回想起在新山升学的日子,因为南艺,让悠悠的大学生涯增添色彩。因为南艺,悠悠得以延续中学时期的华乐梦,继续自修提升琴艺,同时也帮忙栽培新生代。因为南艺,悠悠认识了慷爸。

九年前,悠悠毅然放下了多年的最爱,离开了新山离开了南艺回到家乡重新开始人生规划。自此,少了心灵的寄托,悠悠琴声显得特别孤寂,抚琴的机会日愈减少。离开后每年悠悠依然义无反顾的出席南艺的常年演奏会,为的就是填补心灵一角的空虚,也趁机会和昔日的好友学生们相聚。升格当妈妈后,更是没有闲情和时间参与演出了,自此,琵琶也被藏到了床底尘封不动。

收到邀约的那一刻,说实在,被唤醒的音乐魂胜于一切,悠悠没有因为多年没有接触乐器和音乐而担心,既然团长有心邀约昔日的团友一起参加比赛,想必大家也是抱着团聚的心态,音乐技术反倒是其次了。比赛前的一个月终于敲定曲目,茉莉花。悠悠依然记得,茉莉花,是南艺转型的第一首大型合奏曲。多年后以这首曲子比赛,别具意义。

从拿到乐谱到比赛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在忙碌的日常生活里要抽时间出来练习和背谱,是一大挑战。小敏问悠悠:“你不紧张吗?”说实在的,忙碌的生活节奏让悠悠没有机会想太多,既然决定了就全力以赴。工作日的晚上要腾出15分钟的时间来练习还可行,偶尔30分钟就习琴时段对悠悠而言更是特别奢侈,特别难得可贵。身在外坡的我们不能参与排练,只能通过录音来练习,待比赛前一天和大队会合后才能参与排练。



回忆起最后一起参加合奏大赛,已经是二十年前的事。当年深为学生指挥的悠悠,带领学校乐团参加全国合奏大赛,比赛前密集的排练的时刻,悠悠依然记忆犹新。当时除了参加合奏大赛,本身也有参与独奏赛,比赛的压力异常沉重。当年的比赛,我们的队伍不负众望赢得了合奏赛冠军,另一只队伍获得亚军,本身参加的独奏比赛也获得了季军。比赛成绩公布后的那一刻,心里固然开心,但是在众人热烈欢呼的背后,当时的悠悠没有参与庆祝,只想躲在一角休息。那一刻身上的重任终于可以歇下,紧蹦的精神终于可以松懈,所有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二十年过去了,比赛的一切依然深深的烙印在悠悠的心里,或许说当年的比赛是悠悠这一生难以忘怀的经历之一!

二十年后,有幸再次站上比赛的舞台,此时抱着完全不一样的心态和心情去参加。本身的技术虽然已经大不如前,但是应付比赛歌曲还是胸有成竹。二十年后再次站上比赛的舞台,少了紧张,多了几份感动和享受。悠悠的老乐友也同感身受的说:“我们已经玩音乐到另一个境界了!”




或许大家抱着全力以赴的心态,对比赛没有任何的期望,也因为这样在台上的时候大家更能聚精会神。大家都是曾经是南艺的乐手,在台上还是有一定的默契,将茉莉花的精髓和韵味发挥得淋漓尽致。



成绩揭晓,南艺成功获得决赛资格,金奖已到手!决赛的晚上,再次把完整的茉莉花呈现给观众,完美的乐章让这次的比赛没有留下任何的遗憾。茉莉花,让南艺成功荣获荣誉金奖,也给予南艺每一位乐手最美丽的回忆和回报。



比赛过了一个多星期,心情开始沉淀了。茉莉花的旋律依然荡漾在脑海里,翻看比赛录影和花絮片段的时候,心里依然有满满的感动。



谢谢南艺制造了这个机会让悠悠留下了一个美好的回忆!

谢谢慷爸成全悠悠,第一次独自照顾两个小孩三天两夜,让悠悠没有后顾之忧的抛夫弃子赴约。

南艺,我们有缘再会!



最后,在此附上比赛的视频,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看看哦







9 comments:

  1. 哇,原来你是琵琶高手,难怪总觉得你身上有一种优雅文艺的古典气质。
    要多多让你的音乐魂飘扬哦!

    ReplyDelete
  2. 好想看视频!
    我很喜欢华乐,可惜一直没有机会学习,以前在大学也没听说过这个华乐团,真的是走宝了……

    ReplyDelete
  3. Hitomi,
    谢谢你的赞美!有了孩子之后我就很少弹琴了。。而且离开我的熟悉的乐队,还真的不知何去何从啊。

    Sherry,
    我已经加了比赛的视频,你可以看看哦!当时大学里面没有华乐团,我们是参加校外的乐团,这个乐团从1999年开始成立了,到现在一直在茁壮成长,我也在那边一直到2008年才离开的。

    ReplyDelete
  4. 你跟慷爸是华乐情缘耶!我和我老公也是华乐团员,但是造旨没你们高,我印象中好像参加过两次演出而已。我明白被回忆唤起的心情,既激动也感动,尤其我们现在已经被生活麻痹了当初的热情。恭喜你的团队得到最好荣誉!相信你内心已经无数次在呐喊了吧!

    ReplyDelete
  5. Eugein,
    我记得你以前有分享过你们夫妻俩也是华乐团员。我是参加上台演出太多,虽然停了很久没有演出,到这次比赛居然也没有什么紧张:P 激情已过去,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回去乐团参与。。

    ReplyDelete
  6. 说真的无法想象你当时悸动的心情兴奋回忆有些时候好像一切都那么熟悉感觉本来就应该是这样的。忘了说恭喜了,觉得我们尤其是当了妈妈的可以跟着昔日乐友再次奋力演出好有成就感! 我一直对你温柔婉约很是欣赏,支持你继续做自己喜欢的事,没有最激情只有更激情啊~

    ReplyDelete
  7. 虽然是音乐百痴,但看到你写的那个灵魂被唤回来,很替你开心哦~~~~

    ReplyDelete
  8. 你们把这茉莉花带出另一种风味,有俏皮,有古典~
    我喜欢听音乐,赏音乐,但是完全不会弹XD
    你很厉害啊~ 而且当晚的打扮也很美很有气质

    ReplyDelete
  9. Dayana,
    那些曾经的回忆已经深深的埋在心底,虽然再次参与,但是身边的人和事也换了,感觉和年少轻狂的时候已经不一样。不过真的是难得可贵的机会,大家都非常珍惜这次再相聚的机会!谢谢你的赞美:)

    爱诗,
    那灵魂被唤醒,现在又开始沉睡咯。。

    Liyin,
    经典歌曲可以被传唱和重复改编至今一定有她的魅力,我也很爱这首歌啊!之前被这首歌洗脑洗版,现在回归现实了!谢谢你的赞美:)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