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9, 2016

洛神花。自制饮料。果酱

慷爸在芙蓉的老家有一大片空地,家翁家婆闲时就喜欢在这里栽种一些花草树木和蔬菜水果。最近年几个月,蔬菜和水果都有收成,每次我们回家乡一定会带一些回来。洛神花是其中收成不错的水果,这一年来每次回去都会带一些洛神花果实回来。洛神花可以熬煮后加糖,就是酸酸甜甜的饮料,小慷小翰都很爱喝!

洛神花,又名玫瑰茄,花瓣含有花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β-胡萝卜素、维他命B1、B2等,不但可以促進新陳代謝、缓解身体疲倦、开胃消滞、振奮精神、清凉降火、生津止渴、利尿的功效,对治疗心脏病、高血压、调节血脂,降低血液浓度等更是达到一定的效果,是一种保健食品。可以用来冲泡茶和制作饮料,其味酸。玫瑰茄也可以提取玫瑰茄色素,用作食品行业的食品添加剂,亦可製成果醋。~网络资料



这次回乡,洛神花树长得非常茂盛,高度比慷爸还高了!每一棵都有很多果实,而且有三棵那么多啊!



最近几个星期,家翁每隔几天都采收洛神花,每两三天就收获有二十几朵花。不过洛神花树的花一旦被采收完后,不会再开花结果,所以必须把部分的果实收起来再重新栽种。



这次回乡洛神花大丰收,家翁给了我们一大包啊!趁在家乡有时间,悠妈先把花瓣剥出来,种子就丢掉不要,然后带回家要煮之前用水清洗就可以了。



自制洛神花饮料非常简单,把花瓣洗干净放进锅里,加水盖过花瓣,煮滚后转小火继续煮大概20-30分钟,间中加入糖即可。由于洛神花瓣很酸,所以要加满多糖。悠妈通常是加黄糖或是冰糖,有时候也会用椰糖。



大概30分钟后洛神花饮料就完成了。把花瓣过滤掉后饮料就可以装入容器放入冰箱冷藏起来。这样煮出来的饮料算是比较浓缩,小孩们喝的话通常悠妈会加同样分量的水稀疏。洛神花饮料的味道就好像利宾纳的味道,加糖后味道酸酸甜甜的,非常开胃。小慷和小翰都很爱喝!冷藏的洛神花可以储藏大概两三个星期都没有问题哦,要喝的时候把需要的分量倒去其他的容器或杯子即可。因为加了椰糖,所以颜色看起来深紫色,大概50颗的洛神花煮出来的浓缩果汁有大概一公升。



过滤后的花瓣一点也不浪费!悠妈用搅拌器把花瓣渣搅拌成泥,就是酸甜开胃的果酱了!



50颗洛神花做出来的果酱有大概400g。没有任何添加剂的自制果酱,不管大人小孩都吃得安心!



面包是悠妈和小孩们平日的早餐,通常都是搽牛油、果酱或咖椰。有自家做的洛神花果酱,果酱的口味又多了一个选择。




5 comments:

  1. 洛神花果汁就很吸引,我很爱,至于果酱就真的不是我那杯茶,如果不爱吃果酱的话,剩下的渣就要丢掉了吧…… >.<

    ReplyDelete
  2. 好厉害啊!!洛神花汁很吸引!

    ReplyDelete
  3. 我很喜欢洛神花。我住的地方不太有机会看到(不懂是不是我山龟,不会找还是真的少卖)

    ReplyDelete
  4. 慧慧,
    我也很爱饮料!之前都是把杂丢掉的,知道可以制成果酱就不浪费!

    珊珊,
    比ribena更好喝,我自己也很爱!

    Ming Yen,
    外面应该很少人卖吧?因为自家有,所以也没有怎么留意。。

    Eunice,
    我也是!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