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2, 2016

哺乳之路~第二章(三)~满13个月

不久前小翰刚满周岁,不知不觉一个月的时间又过去了,这也意味着小翰和悠妈一起走过了十三个月全哺乳的时光。

经过了第一胎哺乳23个月的经验,第二胎义无反顾的也选择了全哺乳这条路。虽然每个孩子的脾性不一样,第一个孩子的经验确实让悠妈更有信心去面对各种不同的挑战。光阴飞逝,十三个月的时间就这样溜走了,现在不管是亲喂还是挤奶,犹如倒吃甘蔗,已经完全融入了日常生活。这篇原本只是想简短的记录这几个月的哺乳点滴,结果写着写着又是洋洋洒洒的千字文。如果在读着文章的你对这个话题没有兴趣,可以直接跳过这篇文。

小翰从出世七个月的哺乳点滴都记录在这里。
哺乳之路~第二章(二)



六个月后小翰开始吃副食,开始的一个月,每天吃一餐晚餐,所以日间在托儿所还是一样喝4罐4.5Oz的母乳。

满七个月后悠妈让小翰开始午餐也吃副食,不过量不多,一餐大概2oz的粥而已,所以对母乳的需求还是一样多。悠妈这时候的奶量开始下滑,每天大约只有15oz的收获,最少的时候居然只有12oz!距离18oz的需求是有一点距离,不过凭着之前奶量多的存货互补,还算供应平衡,也开始慢慢消耗冰箱里的冷冻母乳。

8个月开始,悠妈把午餐的分量从原本的2Oz增加到了4oz,小翰对母乳的需求也开始慢慢减少,一天4罐常常都喝不完,所以减少变成3罐4.5oz的母乳。需求量减少,悠妈上班挤奶的目标也跟着减少,每天大概需要14oz 左右,于是也把挤奶的次数减少成一天两次。

大约9个月开始,保姆说小翰的粥似乎不太够,建议悠妈可以给多一点的分量,分别早上9点多和和下午2点多吃。于是悠妈就准备了大约6oz的副食给小翰,分成两次吃,母乳还是一样一天3罐4.5oz。但是其实悠妈有怀疑说小翰的肚子装得下那么多食物吗?问保姆说,自从粥的分量增加后,小翰也不太爱喝奶,3罐偶尔还是会喝不完。

十个月的时候,小翰越来越不爱瓶喂,保姆说其实每天两罐母乳(总共9 oz)也够了。这时候小翰粥开始吃很多,每天带了8oz的粥去托儿所,分两次都吃光光,反而是母乳喝不完,有时候居然还剩下3-4oz回家,也就是说全天只喝了大概5-6oz而已。悠妈怀疑他正值长牙时期,牙龈很不舒服,所以抗拒瓶喂,平常晚上和周末亲喂都没有问题。悠妈希望这是过度期,不想重蹈覆辙小慷因为抗拒瓶喂,最后被迫用汤匙喂奶的方法。

虽然每天喝不完母乳,悠妈还是让小翰每天带2X4.5oz的母乳去托儿所,慢慢的再减少至2X3.5oz,虽然如此,几乎每天还是会剩下2oz回家,每天把喝不完的母乳倒掉其实心也很痛,更痛的是小翰每天日间喝不够母乳,结果满周岁量体重的时候体重比起九个月的时候轻了200克!

小翰瓶喂母乳的分量越来越少,冰箱的存奶有开始慢慢越来越多,正好碰上了悠妈工作量高峰期,上班挤奶这事更始松懈了下来,忙的时候甚至只挤一次奶。根据悠妈过望的经验,不定时挤奶,奶量也会在短时间内下滑,但是如果过后要追奶,可没那么容易。看在小翰已经满周岁了,也已经达到了全哺乳最少一年的目标,悠妈也不会太在意奶量这事,多的时候固然很好,分量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也不强求。目前冰箱里的存奶大概有40多罐(每罐4.5oz左右),估计应该还可以应付好一段时间。


最近这两个星期,小翰似乎又接受瓶喂了,每天带去的母乳都有喝光光,而且食量也增加了,悠妈总算等到了这一天,忧虑暂时解除了。

目前小翰还是很享受亲喂的时光,看起来应该不会那么快断奶。悠妈其实也没有设定期限,一切顺其自然。小翰的湿疹问题还没有完全好,悠妈担心他会对奶制品过敏,所以想等小翰大约18个月大的时候会开始让他接触奶粉。

另外,悠妈也想顺便在这里记录产后一年的身体状况。
~ 小红在大约产后六个月开始报道,目前已经恢复了正常的周期。
~ 体重在产后6个月后就卡在一个数目,距离孕前还有2公斤,不过最近发现默默跌了1kg,虽然还有1kg,悠妈也不在乎了,反正所有的孕前牛仔裤都可以穿就是身材完全恢复最好的证明!

以下是小翰目前日间奶量的需求,也是悠妈每天上班集乳的目标,纯粹记录下来供自己参考。
3rd month -> 14Oz (4 X 3.5 Oz)
4th month -> 16Oz (4 X 4 Oz)
5th month -> 18Oz (4 X 4.5 Oz)
6th month -> 18Oz (4 X 4.5 Oz)
7th month -> 18Oz (4 X 4.5 Oz)
8th month -> 18Oz (3 X 4.5 Oz)
9th month -> 14Oz (3 X 4.5 Oz)
10th month -> 14Oz (3 X 4.5 Oz)
11th month -> 14Oz (3 X 4.5 Oz)
12th month -> 9oz (2 X 4.5 Oz)
13th month -> 9oz (2 X 4.5 Oz)



8 comments:

  1. 很佩服你能够把小孩子的成长记录,哺乳记录那么仔细记载哦~~ 

    我的几乎都喝奶粉了,但是夜里我依然亲喂咯,虽然我挤不出奶,但我相信他是喝会饱的~~~

    ReplyDelete
  2. 写的好详细哦,我就没有办法像你这样记录的这么仔细。
    我目前已经几乎算完全停奶的状况,一个星期前停止睡前亲喂(其实他就是吸一个瘾而已,睡前还是喝奶粉饱),弟弟渐渐习惯了。而我开始晚间的时候睡得比较好了。
    希望你继续加奶,哺乳万岁!

    ReplyDelete
  3. 这篇我好爱看 ~
    妈咪好棒哦!就连第二胎的哺乳之路也能如此顺利算很不错的了 ~
    继续加油喂到孩子自然离乳吧!

    忘了问你,
    自小翰出世后,小慷有再继续喝过母乳吗?

    ReplyDelete
  4. aishi,
    这些是我个人的记录,所有就尽量有多少记录多少咯。孩子喝母乳,其实很多时候是在寻找安全感,这个亲密时光其实非常短暂,所以尽量享受亲喂的时刻吧!

    Ming Yen,
    你也已经坚持了一年,非常棒了!只要孩子可以接受奶粉就好!
    断乳母后可以睡的比较好这点我赞同,我大儿子就是这样!

    Eunice,
    我也打算喂到自然离乳。xk没有再喝过母乳,不过他有要求像弟弟一样在妈妈的怀里喝母乳,不过只是做做样子而已:P

    ReplyDelete
    Replies
    1. 现在好命多了咯,几乎是一觉到天亮。弟弟喝了几乎是十个奶后,哭哭一下就会睡了,只是有时会起来而已

      Delete
  5. 哺乳这条路是一个信心的奋战,尤其像你这种职业妈妈,面对家庭和工作带来的压力,这条路可能更举步维艰。亲喂决定断奶时,通常最不舍得是妈妈本人。离题一下,快速恢复体重真的让好多妈妈羡慕啊!!

    ReplyDelete
  6. 你真的好棒啊!哺乳本来就是不简单的路,还要上班做背奶族也是不简单的一条路,完全理解啊!
    给你多多个赞!

    ReplyDelete
  7. Eugein,
    可能有了第一次的经验,所以这次哺乳也比较顺利。你说到了我的心里话,我想到时候要断奶的时候,我应该还是一样很舍不得!体重恢复这事确实有让我开心啊!

    珊珊,
    谢谢你!也感恩公司有提供哺乳室,还有上司没有干涉,才可以顺利喂到今天啊!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